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语文与我们的未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1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2015年最后一个星期一,在这个寒风凛冽的早上,我想和同学们谈一谈未来,谈一谈语文

  未来,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词语,美就美在它就像一棵长满可能的树,会结出无数可能的硕果。它是我们的梦想,是我们生命的顽强的驱动力,有了它,我们每一天都充满希望,充满热情。

  未来之美,美在有无数的可能。可是,同学们,“可能”和“实现可能”之间的距离非常遥远。把可能变为现实的必经之路上,会有戈壁,有峡谷,甚至会出现绝境。

  这时,我们会痛苦,会疑惑,会无所适从。

  而这时,我们如果想起《老人与海》只剩骨架的大马林鱼,想起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想起史蒂芬·霍金的轮椅,想起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我们或许将重新有了勇气,有了智慧,有了自信。

  这就是语文的力量,是语文课堂把人类精神的力量引入我们的生命,像穿破云层的阳光照亮我们思想的田野。

  未来虽美,但它还有一个特质,就是不可捉摸性。我们生活在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我们无法预测世界会变成怎样,也无法预测等待着我们的是怎样的命运。

  甚至,我们不知道可以为自己做些怎样的准备。

  当焦虑的我们在百度输入我们的问题:未来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技能?鼠标一点,大量答案涌现,而我们会发现,答案内容与著名未来学家丹尼尔·平克所说的六种技能大同小异,比如:有感性创意能力,沟通能力,讲故事的能力,有整合能力,能找到意义感,等等。

  看着这些词语,同学们会睁着惊讶的眼睛,想:这些不都是语文课堂上我们所学的东西吗?

  是的,这就是语文课堂想要教给我们的东西。语文的意义远不止于会做题、能拿分,而是要把我们培养成敏于倾听、言谈生动、热爱阅读、能捕捉和享受幸福的人。

  语文的涵义是语言文字、文学文化,语文学科是一门高瞻远瞩、功德悠长的学科。学好它,急功近利不行,一曝十寒也不行。如果说有诀窍,诀窍就是广泛阅读,持之以恒地阅读。在阅读的引领下学会听——准确理解他人意思;学会说——得体生动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学会写——把飘忽的转瞬即逝的情感和思想凝固成文字,推动我们去观察和思考生活,去守护人类的良知。

  对阅读这个让我们终身受益的事情,不少同学却拿着一把应试的小尺子去丈量它,举着功利的放大镜去审视它,然后得出一个自以为聪明的结论:“读不读都差不多。”

  殊不知,阅读与不阅读的人,隔一周看,没有任何区别;隔一个月看,也不见差异;隔一年看,差距初显;隔五年十年后再看,则是完全不同的人生境界。

  你读过的书从来不会辜负你,你急难时,它会及时出现在你的工作或家庭中帮助你;你毫无察觉间,它会渗透进你的气质容貌,甚至会出现在你孩子的言行品质里。

  语文教会你听说读写,是你一生的朋友,是你学生时代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你享用一生取之不尽的财富。

  亲爱的同学们,在2015年最后一个星期一,这个寒冷的早晨,一名语文老师把这番讲话,作为一份带着暖暖爱意的礼物送给你们,愿你们一生快乐幸福。

  谢谢你们。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重视复习 诚信考试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运动让生活更精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