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以行动重筑礼仪之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一学生分会副主席朱芸,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以行动重筑礼仪之邦。

  泱泱中华,几千年沧桑历史,我们一直以文明古国自居。可是当我们随意翻越马路中间的护栏,当我们在各地历史古迹上留下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书法”,当我们在网上发表一些不实的言论导致一些不良的影响时,我们还有什么资格,作为礼仪之邦的子民而感到骄傲?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由此引申至我们的文明礼仪方面,不正是这个道理吗?古人有谚云:“礼多人不怪。”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之间以礼相待,可以避免许多争端,生出一团和气。

  文明礼仪,光是说说可不行。从现在起,改变你的生活方式。让环保与文明同行,随手关掉走廊上的灯;顺手捡起过道上的垃圾;留意校园中垃圾箱的位置,不要让地面出现落叶以外的“点缀”。与长辈相处时使用敬语,有事要打扰他人之前说声“抱歉”,受到他人帮助后及时表示感谢。制止身边同学的不文明行为,同时提醒自己时刻做到环保与文明,展现一中学子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质。我们能做的还远远不止这些。所以,请尽力影响你身边的人。    你的父母,你的朋友,你的家人,时刻提醒他们与文明同行:不随地吐痰,吃过的口香糖用纸包好扔进垃圾箱。用过的教辅资料不作为毕业发泄的途径,而是选择赠送给学弟学妹。

  我们生在这片土地上,从小耳濡目染于儒家思想中,以“仁”为己任;我们成长在这片地域中,日日诵读《礼记》,克己复礼。我们挂在嘴边的大道理一套一套,真正付出的却很少很少。我们在乐山一中成长,我们有较高的素质和良好的文明意识。当我们将个人的微笑的力量汇聚起来,就能改变一个班级,一个学校,甚至一座城市。将我们将带动身边的人,将微不足道的细节,落实到乐山一中的一草一木,体现在我们的一举手一投足,堆砌成礼仪之邦的一砖一瓦,筑起中华文明的,新的长城。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寝室文明说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让阅读回归为享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