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学风建设和规范管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近期却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自由散漫,各方面表现有了明显下滑,在仪表、行为规范方面,主要表现在:升旗时不够严肃——有的在教室逗留,有的在打扫卫生,有的交头接耳讲话没有立正站好;上课打瞌睡、玩耍手机现象严重,早晚自习迟到现象明显回升;有部分学生在课间购物,在教室吃零食,乱扔垃圾现象严重;有的在课间、宿舍内大声喧哗,追逐打闹;宿舍脏乱差现象严重,甚至个别同学不安心学习,打架斗殴、迷恋网吧彻夜不归,男女同学不正当交往等等。这些现象体现了部分学生心浮气躁,缺乏中学生应有的文明素养,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针对这些现象,结合学校“高效管理落实年”活动,经学校研究决定,从现在起对全校班风学风进行集中整顿,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端正学风,提高成绩。
学期已经过半,高三学生马上高考,高一高二离期末考试也就还有2个月的时间。希望全体学生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具体做到: 
1、积极做好课前准备,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认真上课,不打瞌睡;
2、尊重教师和他人,自觉维护课堂秩序,不做与上课内容无关的事;
3、课前认真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主动发言,积极讨论,做好笔记;认真独立完成作业。配合教师积极打造“六模块高效课堂”,提高学习效率。
4、诚信守纪。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要结合这次期中考试,认真总结分析自己在学习上优缺点,制定好下一阶段的努力目标;高三学生要结合这次模拟考,发现自己的不足,采取有效地方法补差补缺,力争在高考中发挥最好水平。  


5、高一、高二年级要结合这次期中考试,认真总结分析,运用典型事例结合公平竞争教育、诚信教育、道德意识教育等手段,组织主题班会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使广大同学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形成“考试舞弊不公正、不道德、不光彩、不可取”的意识,培养学生优良学风。高三年级要做好学生的考前辅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面对高考。
二、优化班风,提升素质。
狠抓规范管理,规范学生行为,提升全校学生的文明素养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具体做到:
1、做好宿舍内务整理。不乱接电源,及时关锁门窗水电,随时保持寝室干净、整洁,美化宿舍,真正把寝室当自己的家。对抽查寝室内务不合格者,除扣除班级管理分外,对宿舍长和当日值日学生给予相应处分。要加强宿舍纪律,服从宿舍管理人员管理及时就寝,做到熄灯后不讲话、不串宿、不留宿、不在外住宿、不通宵上网;对晚归、串宿、上网吧、夜不归宿的学生严肃查处,根据一中《学生手册》等相关规定,学生在校外网吧上网,通宵达旦,夜不归宿的,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直到开除学籍。
2、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塑料袋等杂物,养成随手清理检拾垃圾的习惯。教室卫生做到时时有保洁,天天有打扫,垃圾及时倒,桌凳摆放齐,要确保教室干净、整洁、舒适;卫生区要做到每日“一扫四清”,即:每天早读课前进行一次彻底打扫,上午课间操时、中午静校前、下午课间操和晚上晚自习前进行四次检拾清理卫生区,要随时随地保持卫生区没有塑料袋等杂物。
3、强化行为规范管理。严格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按照我校《规矩方圆》学生手册的规定学习、生活。不准在校园内使用手机,不准在校外摊点买食物,不准课间购物(除学校规定时间外),不准在教室吃零食,不准抽烟,严禁男女同学不正当交往。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佩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不准穿拖鞋、背心进教室;进出校门要下车。做到文明礼貌,团结友爱,注重仪表,全力打造赣榆一中学生形象。
三、高度重视,齐抓共管。 
学风建设是学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因素。优良的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而规范管理又是形成优良学风和班风的重要保证。
政教处对班级常规管理继续实行“日查、周结、月考、期评”,随时检查,每日通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班级将严肃批评。
希望学生会的同学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大检查力度,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希望各班委会、团支部的同学切实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加强自我管理,配合任课教师和班主任搞好本班的班风和学风建设;希望全体同学积极行动起来,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为今后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希望全体任课教师加强对任课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教风影响学风,任课教师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认真备课,认真组织教学,认真上好每堂一课,全力打造六模块高效课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起到学风校风建设的主导作用。
希望全体班主任老师要在班风学风建设和规范管理工作中起关键作用,对本班的整顿活动全面负责。要把实现优良班风学风作为长远目标,要把与家长、与任课教师、与宿管人员的沟通作为基本的工作要求,各项工作做到及时、到位、有效。通过谈话、主题班会、“一帮一”活动、宽严相济的依法管理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等,引导和激发学生认真学习,奋发向上,做好重点对象的转化工作,切实把本班的班风学风和常规整顿工作抓出实效。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注重仪容仪表,争做文明学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