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第六周国旗下讲话:让我们拥有坚定的信念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

 在我高中生活仅剩两个月的时间里,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样荣耀的机会,让我认真回溯反思走过的高中历程,并将我的真实体会传达给全校师生。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让我们拥有坚定的信念》。

 我在效实的生活过得非常充实愉快,无论是课堂学习、校内活动,或是学科竞赛、自主招生,我都认真参与了,的的确确享受了整个过程,从中收获了很多。但是,其中也留下了遗憾。都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都说人生那么长,关键处只有几步。认真回想,我曾拥有过几次机会,可以避开千军万马过高考独木桥而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但这些机会都从我的指缝间溜走了。一次失败或许有偶然的成分,但总是失败定有必然的原因。我想我失败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不够相信自己,面对机会缺乏充分的准备和必胜的信心。

 是的,我这里说的信念,是相信自己所做的事并坚信自己能行的一种认识和态度,是一种在漫漫长路中支撑自己踽踽独行的坚定意志。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目标,或长远,或短期,在我们设立目标与实现目标之间有一段长长的距离,需要我们去计划,去行动,去攀登。在这个过程中,若无坚定的信念支撑,很容易迷失最初的方向,变得懈怠。在备考千分考的时候,我总认为我只是打酱油的,动力不足,准备不够,没背完单词就匆匆应战,最终以压线分通过笔试而在面试时遭淘汰。事后我想,在全省众多优秀考生备考复旦的激烈竞争中,如果我给自己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寒假里我便能够一丝不苟地执行制定的计划,或许就能得到更高的成绩,面试时就会有更好的表现而得到老师的青睐。

 若有坚定的信念,执着地想要达成目标,我们还会更早更充分地开始准备。我曾很认真地备考全国生物联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我一直都为有这样的成绩而自豪,因为我只是兴趣爱好旁听了生物竞赛课,从未想到可以获得这样高的奖项。尽管我从初赛前一个月开始刷生物五三,复赛前停课复习,当时也觉得自己很认真参与了。但之后也有想过,若当初知道我自己还真行,只差四分就能获得一等奖,可以拥有保送资格,那为什么不提前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就开始准备呢?至少这样可以让我觉得自己确实尽力了没有遗憾了。只怪我自己凡事都抱着打酱油的心态,缺乏长远的目光、长期的规划和长久的努力,更缺乏相信自己能行的信念一路鼓励和支撑自己。千分考我只仓促地准备了三个月,而同班高分通过的同学却认真准备了不止三年。我看到的这不只是差异,更是差距。

 大多数的同学在高中阶段的最终目标都是去往一所心仪的大学。这份信念,若是足够坚定,平日里便会有扎扎实实的努力和点点滴滴的积累,当机遇突然降临时,才不致于准备不足而错失良机。我同样是抱着打酱油的态度参加过浙大启真班考试,着实因为考的物理数学均并非我所擅长的,却侥幸通过初试,现在想来,这样的成绩也与我平时认真学习注重积累有关。但这份相信自己能行的信念总是不够坚定,才导致每每笔试都以压线分通过。高三期中考试也是如此,只差十几分就可以要到直推名额,但总是自己平时不够自信,不够严格,不够坚定,不够精益求精,不够发掘自己,才会让自己多次与机会近距离擦肩而过。

 有人说,一个人不可能犯同样的错误两次。第二次还这样做,已经不再是犯错,而是你的选择。如此说来,我犯了一次错,却错误地选择了三次。然而,我相信,一切都还来得及,在信念的支撑下,我努力了,不管结果如何,我便不会再有遗憾。我不会再在高考中留下遗憾,今后的路我会走得更加自信、踏实和坚定。我希望每一位高三同伴都能在这两个月中抱有坚定的信念,毫不懈怠,为自己的目标拼搏到底。我也希望高一高二的同学们能够从我的失败中得到教训,我拥有的机会今后你们也将拥有,希望你们能牢牢地将它们抓住。让我们拥有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能比想象中做得更好。你一定能做得更好!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中学第四周国旗下讲话:先做两种动物,再做一种人    下一篇:中学第七周国旗下讲话:谈谈“自主学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