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第三周国旗下讲话:生命 安全 幸福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三月,是春风和煦、万木吐绿的美好月份,校园里百花盛开,生命就如同这百花争艳一样的美丽!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如此宝贵,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目光彩。“生命”是一个鲜活的词语;“安全”,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幸福”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也许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这样的人生经历:在我们蹒跚学步的时候,母亲会经常充满关爱地指点:“孩子,小心不要跌倒……”;在我们要上学时,父亲会在身后语重心长地叮咛: “孩子,当心路上的汽车啊!……”丝丝缕缕都是爱,点点滴滴系着情。在人生的旅途上,祝你平安——是人们永恒的祝愿,祝你幸福——是人们共同的期盼。我相信,同学们都理解为什么“平安是福”、“平安是金”;我断定,同学们也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顺利”等词语对他人表达过良好的祝愿。健康、平安是生活赐给每一个懂得它意义的人的最好礼物,拥有健康、平安,这就是幸福!而生活中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每个家庭幸福最重要的保障。 然而,面对生活、学习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潜在的危险,同学们,你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加以防范?
    3月7日,市教育局与市公安局和市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召开了“宁波市学校安全稳定综治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宁波市2012年非正常死亡学生人数为36人,尽管比2011年的46人有一定的下降,但也有相当于一个班级的学生在2012年“消失”了。2009年12月7日晚,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私立育才中学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今年的2月27日,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薛集镇秦集小学,4名孩子在踩踏中失去了他们如花的生命。另外7人受伤。这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应该能唤醒我们的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为此特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我们要将每天课间操下楼都当做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要做到举止文明,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学校每学期都要组织一次住宿生消防演练。在这里,希望同学们能重视今后的每一次演练,进一步提高抗击各种突发灾害的应变能力。
    第二、文明行路。同学们要遵守好交通规则,走人行道或人行天桥,主动避让机动车辆,横穿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尤其是骑电动车上学,一定要低速行驶,不骑自行车带人。
    第三、要注意预防溺水。随着天气的逐渐转热,喜欢游泳的同学必须在家长陪伴下到正规的游泳池,不得到江河、水库、池塘等不安全的地方游泳戏水。未成年人不贸然救助落水同伴,要就近向成年人呼救,防止因盲目施救连自己也搭进去。
    第四、防病从口入。不在校门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不购买三无食品,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第五、真正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交友要慎重,不将社会闲杂人员及以前的同学带入校园内。与同学间有矛盾时,一定要冷静、要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平时要做个有心人,时刻注意寻找和发现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现应及时向老师和学校汇报。
    同学们,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我们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学习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快乐生活。学会珍惜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这应该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生命教育、安全教育能提高我们的应急能力和生存能力,这是我们的必修课。也是人生的教育最珍贵的第一课。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提高生命的价值,为了每个家庭的幸福,让我们共同关注安全教育,用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为我们自己幸福的生活构建出一道道最坚固的屏障,愿每位同学都能用健康、平安、快乐、幸福浇灌出自己最绚丽的生命之花!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小学五年级第八周国旗下讲话:读书是必不可少的    下一篇:小学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中国梦 少年梦 我的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