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四周国旗下讲话稿:在延续传统中铭记历史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凝聚和传承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后人也在这种延续中坚持着对历史的追寻和铭记,也收获着自豪和力量。

读历史典籍,我们看到:司马迁处逆境而奋发有为,写下传世巨著——《史记》;孟子的“我善养浩然之气”,伟大诗人杜甫的“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均体现一种健康的精神境界;荀子“制天命而用之”,柳宗元、刘禹锡的“天人交相胜”,无不包含着人定胜天的思想光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位卑不肯忘忧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显示着强烈的责任感;《敕勒川》、《岳阳楼记》、《春江花月夜》,更是体现了我们这个民族与自然界之间存在着的特殊感情。登长江,诵“大江日夜流”,顿生一种豪情;临高山,读“一览众山小”,顿生一种斗志;读《滕王阁序》,吟及“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又生一种慷慨。如此厚重,如此不屈不挠,如此强健,唯斯国方有也!

再读史书,“独在他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不断温暖着我们的心灵和人生;“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谁与”、“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中国人热爱现实,关心现实,很大程度克服了各种虚无主义思想对人心灵的损害,把人们注意力吸引到建设现实生活上;“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中国人并不屈服,而始终保持一种信心、斗志,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中国人常说“仁者爱人”,强调以友善态度对人,以友善态度对待其它民族,这对于良好社会秩序的建立起着积极作用。从霍去病的“匈奴未破,何以家为”,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王昌龄的“秦时明月汉时关”,到龚自珍的“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均体现为国为民建功立业的强烈抱负;“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人闲桂花落,月静春上空”,体现着人与自然有着天然的共鸣。

任何一个民族文化的延续发展,都是在既有的文化传统基础上进行的,否定传统、割断历史,就会迷失方向、丧失根本,民族的精神家园也就无从安置。

认知、尊重、继承、弘扬传统,是铭记历史的最佳途径。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新学期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稿:让心灵去旅游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