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学会换位思考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上一周是本学期的第8周,时节已过霜降,天气骤然变冷,一中的校园有深秋的静美和辽远,也不乏热情和活力,2021届的校园足球联赛和2020届班级之间的篮球赛在上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井然有序的课堂和活力四射的操场,相得益彰,魅力无限。

  为了让我们美丽的校园更加美好,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并扮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社会角色,今天的主题教育我想和大家谈谈学会“换位思考,替他人着想”的话题。

  换位思考,替他人着想,简单的说就是遇事能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心中有别人,心中有爱心。

  在美丽的一中校园,每天都有换位思考,替他人着想的鲜活事例。上周检查,我们欣喜的看到文明自律替他人着想的美好景象:比如同学通过时光隧道或上下楼梯时,很多同学能自觉靠右行,那是替别人着想,让别人有路可走;初三同学在午休时自习时遇到问题,相互质疑解惑时,能做到小声商议,初一的同学,午休期间见到值周检查的老师,能主动压低嗓子小声问好。这就是替别人着想,不想打扰别人的思绪,或影响别人休息;在我们的校园,有许多同学见到老师拿东西,就主动走上前,帮老师,我代课的初二七班朱子皓同学,就是这样一位好学生,他说,看到老师辛苦,我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拾金不昧,捡到同学的物品,及时上交,或者设法找到失主,在我们学校已成为习惯,想必这些同学,一定是换位思考,想到了失主寻回钱物的急切。同学们,换位思考,替他人着想,就能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尊重我自己的老人,然后推及到去尊重别的老人;爱护我自己的孩子,然后推及到去爱护别人的孩子。孟子的下句话是“天下可运于掌”。大概说的是做到关爱别人的老人和孩子,那么治理天下就很容易了,天下就会象掌中之物,把控运转自如了。当然孟子的思想有很强的阶级时代色彩,但其倡导仁爱之心,换位思考,推己及人的思想却是十分宝贵的。孔子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予人”,意思是说不要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强加给别人,而是要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要多为别人着想。

  然而,在我们身边仍然有许多自以为是,不顾他人感受的现象发生,忘记了“学会换位思考,替他人着想”的基本思想。午休期间有个别同学在教室高谈阔论,全然不顾同学对安静环境的渴望;我们绝对不喜欢,进肮脏不堪的卫生间方便,然而我们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上厕所不冲水,甚至在厕所的墙壁上写污言秽语,污染空气,散播垃圾文化;在宿舍过集体生活,有个别同学,不讲个人卫生,其脚一出,舍友掩鼻。也有夜不成寐,闲谈扰民的;还有同学在走廊拍球,在教室里炫球技,完全忽视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场合做正确的事,忽视了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每个人的行动都无可逃避的有着社会色彩。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盲人走夜路,手里总是提着一盏照明的灯笼。人们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呢?”盲人说:“我提着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同时别人也容易看到我,不会撞到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又保护了自己。”这则故事告诉我们,遇事替别人着想也就是为自己着想。

  孔子所说: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杜甫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鲁迅说:“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2019年7月26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召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习总书记同代表亲切握手,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 看到94岁的老英雄张富清,总书记就俯下身子,双手紧握老人的手,同他亲切交谈,这一幕感动了无数国人。

  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就是一种修养,一种文明,一种胸怀,一种博爱,一种境界。同学们,如何做到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呢?

  首先,要有强烈的“公共空间”意识。著名散文家余秋雨认为,中国文化的第一个弱项,是疏于公共空间意识。宿舍、教室、公交车等都是公众场合,喧哗,或者不讲个人卫生,就是疏于公共空间的直接表现。

  其次,要提高自律意识,养成讲文明的良好习惯。那就从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级班规开始。

  三是要从小事开始做起,并不断提升境界。心中无私天地宽,心中有爱,行动有节;心中有爱,行动有力。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一句真心的话,一个安慰的眼神,也会成为别人成功的动力。为他人着想,其实也是一种责任,为别人着想,在关键之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人,这是每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奉献社会,心怀他人,是我们每一名中学生应该有的思想和志向!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同学们,我们还应该加一条,那就是遇事换位思考乎?那么就让我们从今天起,遇事换位思考,替他人着想,那么,我们的生活一定会阳光明媚,春暖花开。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以诚立身,德行之本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