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稿:勤俭节约 反对浪费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中学108 班 汪琼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能有机会在这儿讲话,我很高兴。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勤俭节约,反对浪费》。

提起雷锋精神,大家都可能会很自然地想到助人为乐、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这些高尚的行为品质,但是可能许多人并不知道,雷锋精神包含的远不止这些,他还有“螺丝钉”精神,“钉子” 精神以及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今天在这里,我想谈一谈勤俭节约这个话题。

“忠厚传家久,勤俭持家长”这是一幅为人们所熟知的对联 。勤俭节约,所指的是人们对待劳动的态度与品格,实质上也是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勤俭节约,是对幸福的盘算,也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勤俭是一种远见,节约是一种智慧。不要以为我国地大物博,就可以恣意挥霍,再巨大的数目除以14亿,也是很渺小的。

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苦著称,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主张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情。不论是个人的发展,还是家庭的幸福,或是国家的繁荣,都离不开勤俭节约。千百年来,勤俭节约一直被视为持家之宝,治国之道。在社会不断发展,物质财富日益丰富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于是有些人开始对“提倡勤俭节约”表示怀疑,甚至有人认为可以丢掉这个传家宝了。这显然是错误的,甚至是可怕的。

翻开历史,大家知道,夏朝最后一个国王叫桀,他建造了许多豪华宫室,甚至叫人挖了一个可供三千人饮酒的大酒池,被称为“酒池肉林”。他过着极尽奢华的享乐日子。耽于逸乐的结果,就是让有着四百多年盛极一时的夏王朝,断送在他的手上。汉文帝提倡勤俭节约,就连他十分宠爱的夫人都不能穿拖地长裙。他曾经想建一个露台,叫人做了一个预算,因为需要大量钱财而最终放弃。因为他的克勤克俭,勤俭治国,最后迎来的文景之治的盛世气象。再把目光转向新年中国的历史,看看我们的领袖人物怎样过日子。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他一生粗茶淡饭,穿粗布衣,睡硬板床,生活上可说是极其简朴。据说,他的一件睡衣竟补了73次,穿了20多年。他生前用的毛巾毯上全是补丁,有人劝他换件新的,他老人家说:“一条毛巾毯,我换得起,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丢不起。”

这些故事表明,无论什么时候,勤俭节约都是要有的。一个缺少勤俭节约精神支撑的国家或民族,总是难以发展进步,难以兴旺发达的。就个人而言,缺少勤俭节约的意识,没有的艰苦奋斗的思想,想做成什么,都只能算是梦想。

请同学们留意一下我们的现实生活场景:在食堂里剩饭剩菜倒得满盆满桶,寝室里的水龙头自来水长流,教室里雪白的纸张随意飘飞,人走关灯的的习惯多少人已经养成?等等。有人可能认为这很潇洒,其实这是一种无知。我们应该人人都会背着这样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请细细品味品味这首诗的蕴含。

勤俭节约这一类的事情,其实平凡而具体,就在你我他身边。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每一个人也应该做到!不要认为我们去做的是很渺小的事情,就无所谓,就忽略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人人有责。如果每个人都能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一张纸,乘以14亿,那将是一笔十分巨大的数目。节约对于个人,对于国家民族,都是一种公益,都是一种贡献。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如何学习更有效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厉行节约,从我做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