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仪式讲话稿:普通话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首歌,其中有几句歌词是这样的:

  “各种颜色的皮肤,各种颜色的头发,嘴里念的说的开始流行中国话,多少年我们苦练英文发音和文法 这几年换他们卷着舌头学平上去入的变化, 平平仄仄平平仄, 好聪明的中国人, 好优美的中国话……好多外国人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

  这是台湾组合S·H·E演唱的《中国话》,这首歌生动形象向我们地展现了中国普通话独特的魅力------普通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普通话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国家,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语言,它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普通话是一种声调语言。我们学习的英语有升、降两个调,而普通话有阴阳上去四个调,因而抑扬起伏;普通话音节分割分明而齐整,因而节奏清晰;普通话以元音占优势,因而声音清脆响亮;加上丰富的语气词和量词,使普通话具有天然独特的音乐美!难怪外国人都说:“听中国人说普通话,就好像在享受一首首美妙的歌曲。”

  赵忠祥解说的《动物世界》声线舒缓,浑厚圆润,任志宏在《子午书简》的朗诵诗韵十足,随声遣情,乔榛、丁建华为《简爱》《廊桥一梦》等外国电影的配音,声情并茂,张弛跌宕……这些经典的桥段充分展现了普通话感人的韵味,动人的旋律,我想,这世界上一定不会有第二种语言能像普通话这样,产生出如此美妙的声音。

  普通话一字一音符,一句一旋律,经过千年岁月的沉淀,平平仄仄中凝聚着古人的智慧,抑扬顿挫里流动着民族血脉的柔情。正因为这个特点,中华诗词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有“韵”有“律”,可“吟”可“诵”,成为文字的音符,语言的乐曲,幽远深邃的中华文化载体。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种悲凉,无论翻译成什么语言,也无法表达出那份沧桑吧?!“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种闺房幽怨,大概只有汉语才能吟诵出那份得意的妩媚吧?!“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如此恢宏的气势,哪种语言不是望尘莫及?!汉语之美,令多少文人墨客写下彪炳千秋的诗文名著?

  不用说中国古代诗的语言,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普通话也有它独特的文化魅力:比如里约奥运会女排夺冠后,人们纷纷庆贺,说: 中国打赢了塞尔维亚, 也有人说:中国打败了塞尔维亚,外国人听了先是懵了,然后说:“总算明白了,怎么说都是你们中国嬴了!”

  网络上也流传着这样的段子:

  “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

  地铁里一个女孩大概是给男朋友打电话,说:”我已经到西直门了,你快出来往地铁站走。如果你到了,我还没到,你就等着吧。如果我到了,你还没到,你就等着吧。“

  北京大学的学生说:我是北大的。

  人民大学的学生说:我是人大的。

  厦门大学的学生说:你们聊吧,我先走了!

  相声演员郭德纲对徒弟们说:我这人,有德!

  徒弟曹云金说:云是志的故乡,我这人,有云!

  古代的霍去病将军听了说:你们撕吧,我先走了!

  这些段子形象地表达着只有中国人自己才能听得懂的那份幽默:普通话的语言携带着情感的褒贬,语体的变化以及双关、隐喻等丰富多彩的修辞手法, 渗透着独特的文化魅力。我们只有在这种语言中沉浸得足够久了,才会品味到它的神秘和魅惑,有如窖藏老酒,被时光层层堆叠,然后才会弥久醇香。

  说好普通话与学好英语并不矛盾。每一种语言都连接着一种文化,而这种文化通向一种共同的记忆。普通话有着自己独特的基因,作为一个民族的载体和符号封存在悠久的文化宝库之中。普通话是中华民族的声音,是这个民族的血液,更是这个民族的尊严 。一个人的心中有了自己国家的语言,便有了开启心灵的钥匙!都德的《最后一课》中,小弗朗士的老师之所以说,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不仅源于他对民族语言的热爱,更源于他对祖国最真挚而深情的热爱!

  里约奥运会上,美联社记者在女排半决赛发布会开始后,向教练郎平提问:”你可以直接用英语讲讲这场比赛吗?“众所周知,郎平有一口流利的英文,但她并没有如美国记者所愿,依然用中文总结了比赛,稍作停顿后,才用英文复述了一次。因为此时,只有用自己的语言才能准确充分地表达出艰难获胜后的那份激动和自豪!就像对于一尾游弋的鱼儿,水的环抱和裹挟是自然而然的,是不需要去意识和诘问的。

  对于长期漂泊在外,寄居他乡的海外游子,普通话熟悉的音调,带给他们的正是这样一种返归家园之感。我看到过一个新闻采访,国外的很多华侨非常重视自己下一代人的普通话的学习,他们说:”我们只是一群普通的中国人,记住自己的语言,是为了不忘祖宗,不忘本。正如《中国心》中的歌词唱到的那样:“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在陌生的语言环境中,一个人会如涸辙之鲋,最渴望母语的濡沫,那亲切的音节声调,是一股直透心底的清凉水流。

  与普通话相对的不仅有外国的语言,也的南腔北调的方言。高一的同学特别是来自于柏加镇头的孩子们,也许更能深刻地感受到这一点,他们有些同学听不懂、不会说浏阳话,就会形成与他人沟通的困难,可见推广普通话多么重要。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招商、引资、旅游、地方建设等种种措施,使各地经济都在迅猛发展,地区之间,百姓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越来越多,普通话的推广显得更为重要,无论是在交流时,谈判时、还是在宣传介绍时,如果我们都只能讲方言,那种南腔北调很容易让国内、国际友人因难以听懂而产生交流的隔阂,进而产生误解并拒绝合作,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庆幸的是,我们现在的孩子们,普通话的功底比我们那一代人有了长足的进步;媒体也越来越重视对汉语的宣传,外国友人学习普通话的热情持续高涨,中国的孔子学院遍布全球,我们浏阳一中与英国巴拉克明中学合作建设了英国皇家属地的首个独立孔子课堂,也在为宣传中国语言,传播中华文化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中国普通话在越来越多的平台和场合向世界讲述着中国的故事,传递着中国的声音,展示着中华民族的兴盛崛起,繁荣富强!

  说好普通话,让普通话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声音,成为我们民族的骄傲,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稿:铭记历史,志存高远    下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稿:成功离你不遥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