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秋学期国旗下讲话:把修养做为一种习惯习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秋风习习,在秋日的阳光下,校园里处处是美丽的风景。而风景中的主角正是我们——王店镇中学的莘莘学子。青春朝气的你们,有必要修形于外,融入这和谐的校园里;更有责任修身于内,承担属于你的那份责任。

当我们称赞荷花那高洁的品格时,我们亦被它出淤泥而不染的姿容所触动;当我们感悟大海那生命不息的生机时,我们亦被它时而汹涌澎湃时而波澜不惊的姿态所吸引;当我们言念君子温文尔雅的品性时,我们亦被他大方谈吐、优雅举止所悦目。内修常使人高风亮节,但外修更是一个人品质的表现,作为一代翩翩少年,是否应该重新审视一下“内外兼修”这四个字的重量。  

在日益浮躁的社会里,心灵需要一种内心的澄澈,如晨曦般于平凡中暗藏绚烂,如微风般于淡然中刻画洒脱,如大海般于无声中容纳百川。内在的修养将使人在圣洁的光辉中出落出一种安静,一种泰然,一种高尚。只有经过内修的心灵才能托起成功的重量。同样,外修也值得注重。也许你追求纸醉金迷的珠光宝器;也许你推崇哗众取宠的奇装异服。但回归原本,最自然的却是那一丝清雅的朴素。无须过多地装束,繁复地打扮,这才是你们最美的色彩。

我们需要修身自牧,方能把握青春,把握现在,方能展望未来而不彷徨;方能以真善美涤荡自我,感染他人。于求索中品一种充实的快乐,于学习中寻一种内心的寄托;如此,我们方能心怀天下。

于是,我诚挚地呼唤一种可爱亲切、阳光青春的学子形象。他们有正确高雅的审美情趣。这情趣来自千年礼仪之邦的沉淀,来自千年诗情画意的酝酿。他们好学而勤奋,蓬勃而沉着。泛舟学海,在对知识的学习中,他们升华了自我,辟蹊书山,在与前人的对话中,他们完成了蜕变。他们正视责任,坚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们是这样的少年:黑眼睛,深邃清澈;黑头发,乌黑柔顺;黄皮肤,有麦田晒过的淡淡清香;笑起来,清新自然,如徐徐清风、缕缕阳光。虽然世界之大,别国文化无不精彩。但他们不盲目崇洋,不任意媚外。纵使英语抑扬顿挫,他们还是心念汉语的字正腔圆,平平仄仄;纵使异国樱花灿烂,他始终不会冷落东篱下的秋菊,断桥边的落梅。

修身于内,修行于外,于自己是一种成长,一种蜕变,一种升华;于国家则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茫茫人海,我们只是一滴水,而若每滴水都能力求纯净,举目而望,将是一片汪汪清泽。

如果我们做到了,梦想将会离我们更近一些。内外兼修,是“俭以修身,静以养德”的高风亮节,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超然洒脱。当历史沉淀,伫立在最高点的总是那些永不褪色的身影。所以,就让我们抛弃过往的浮华,选择内心的安静;让我们洗去身上的颓废,沐浴灿烂的阳光;让我们忘却昨日的烦恼,舒展自信的微笑。生活的点滴会因为你们的追求而修出一种格调,一种品质,一种诗意。当修养成为习惯,我们会发现生活中坎坷变得不再艰难,而人生亦是呈现出更灿烂的光泽。

最后,有两个事情可以思考一下,一是今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11万群众冒雨观看,却留下了5吨垃圾。二是我们现在就餐秩序良好,但每次都有餐具横卧在食堂地面。天安门太远,但食堂却很近,让食堂地面干净,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修养。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在秋季第一次升国旗仪式上的讲话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做一个遵守规则的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