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持之以恒、养成习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7-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想起了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德育就是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智育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些同学学习习惯较差,课堂不认真听课、做小动作、说话的:课间追逐打闹,课间操,懒懒散散,不能跟上节奏;作业拖拉,抄袭,假日里作业不能及时完成,甚至不做的现象非常严重。

  同学们,这些看起来都是小事情,但细节决定成败,“不积跬步无以成千。”当然,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长期有意识地训练。

  著名教育家曼恩说:“习惯仿佛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这个比喻非常形象、智慧。他把习惯比喻为一根绳索,每次行为的重复,就相当于又为它缠上了一股绳索。每天缠,不断缠,缆绳会越来越粗,终于有一天,会粗到牢不可破。好习惯,每重复一次,就相当于“缠上一股,又缠上一股!”。而坏习惯如果开了头,每重复一次,缆绳就粗了一些,以后要去掉就困难了。”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培养良好的习惯,从小处入手,从细微处抓起,从走好路、扫好地、写好字,做好操,读好书,说好话开始。持之以恒,养成好习惯,终身受益!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3年级国旗下的演讲《弯弯腰,捡起一片纸》    下一篇:国旗下演讲稿《讲究卫生-预防疾病》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