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小学国旗下讲话稿:拥有一副好牙,一生唯美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今年的9月20日是全国第25个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一口好牙,一生唯美”。如何拥有一副好牙齿?

一、每天至少刷三次牙:早、中、晚各一次。尤其是晚上的那次更要重视。白天,人们说话、吞口水等动作对口腔有自洁作用,而晚上睡觉的七八个小时里,口腔是保持静止的,适宜细菌快速繁殖,可达六七百种,口腔内每立方毫米细菌含量是人体各个部位中最高的,这对牙齿的损害是很大的。如果晚上不好好刷牙,患牙周炎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在饭后三分钟刷牙:研究发现,吃饭时,特别是又喝过碳酸饮料后,牙齿往往偏酸性。此时如果放下碗筷立即刷牙,容易损伤牙齿牙龈。另外,食物残渣刚到嘴里比较硬,要经过发酵分解才容易被刷下来。但超过4-6分钟后,牙结石的pH值会达到最低,容易发生脱钙,形成蛀洞。综合比较,饭后三分钟再刷牙是最安全可靠的。

     每次刷三分钟:这一点很多人都做不到,但却又非常重要。

二、正确的刷牙方法:不要“拉锯”,坚持竖刷或画圈

      口腔疾病主要有两大类——龋病、牙周病,龋病发病时会很痛,大家相对比较重视,了解的人也较多,但对牙周病了解人的却较少,很多人即使患病了也还不知道。殊不知,牙周病是导致成人未老先掉牙的首要因素,发病率高达70%。

     牙周病简单地说就是牙齿的地基流失的一种病,发病原因除了先天发育问题,与口腔卫生差有密切关系,口腔卫生差的人,产生黏附在牙齿上面的牙菌斑,会不断地破坏牙周组织,属于慢性细菌感染,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略。

     防治牙周病50%要靠患者自身口腔维护,如何维护?自然是好好刷牙。

口腔医生推荐旋转竖刷或画圈,即上下刷,而不是左右拉锯式横刷。牙龈情况较好的,建议上牙从下往上刷,下牙从上往下刷,有助于按摩牙龈,增强牙龈对细菌的抵抗力。

三、没有条件刷牙,一定饭后漱口

     对许多人来说,坚持“三三三”制刷牙习惯可能有点困难,口腔医生建议坚持饭后漱口。饭后漱口既可以保护口腔卫生,还可以及时冲掉附着在牙齿表面的色素,保持牙齿洁白,尤其是在吃完红烧类食物后。

不用牙签

     四、不用牙签。

很多人饭后喜欢用牙签剔牙,医生们是很不提倡的。他们说说,牙签太粗,且是圆的,不符合牙齿的生理结构,长期使用只会把牙缝越剔越大,牙缝越大吃东西时塞牙的几率就越高,牙缝间也越容易留下食物残渣,如果再加上刷牙习惯不好,患牙周病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让我们每个人都保护好自己的牙齿而努力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小学国旗下讲话稿:养成学习好习惯    下一篇:中秋节的来历小学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