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教务处主任在国旗下的讲话: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就会主动,知识就会一点一点积累,成绩自然会提高。叶圣陶先生特别强调习惯的重要性,他说:“什么是学习?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

  1.预习的习惯。

  课前预习可以提高课上学习效率,有助于培养自学能力。预习时应对要学的内容,认真研读,理解并应用预习提示、查阅工具书或有关资料进行学习,对有关问题加以认真思考,把不懂的问题做好标记,以便课上有重点地去听、去学、去练。

  2.认真听课的习惯。

  上课时,老师不仅用语言传递信息,还会用动作、表情传递信息,用眼神与学生交流。因此,学生上课必须盯着老师听,跟着老师想,调动所有感觉器官参与学习。能否调动所有感觉器官学习,是学习效率高低的关键性因素。上课要做到情绪饱满,精力集中;抓住重点,弄清关键;主动参与,思考分析;大胆发言,展示思维。

  3.上课主动回答问题的习惯。

  学生应该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课上要认真思考每一个问题,积极回答问题可以促进思考,加深理解,增强记忆,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创新意识的勃发。回答问题要主动,起立迅速,声音宏亮,表述清楚。

  4.多思、善问、大胆质疑的习惯。

  学习要严肃认真、多思善问。“多思”就是把知识要点、思路、方法、知识间的联系、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等认真思考,形成体系。“善问”不仅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还要虚心向老师、同学及他人询问,这样才能提高自己。而且,还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发现问题,决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问题。要知道“最愚蠢的问题是不问问题”,应该养成向别人请教的习惯。

  5.上课记笔记的习惯。

  在专心听讲的同时,要动笔做简单记录或记号。对重点内容、疑难问题、关键语句进行“圈、点、勾、画”,把一些关键性的词句记下来。有实验表明:上课光听不记,仅能掌握当堂内容的30%,一字不落的记也只能掌握50%,而上课时在书上勾画重要内容,在书上记有关要点的关键的语句,课下再去整理,则能掌握所学内容的80%。

  6.及时完成作业的习惯。

  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自己选做的作业,认真思考,认真书写,一丝不苟,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寻找解决的办法。作业写完后,要想一下它的主要特征和要点,以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作业错了,要及时改过来。今天起,七八年级每天都要使用《日清周清家校练习簿》作业,九年级也将首次采用活页作业的样式。可以说做作业促进了知识的“消化”过程,使知识的掌握进入到应用的高级阶段。

  同学们,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我们踏上了新的征程。九年级的同学将迎接2013全市学业水平考试,八年级同学将参加全市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七年级同学应该完成了从小学到中学的转变。让我们在三十九中这块沃土上吸取丰富的营养,丰满自己的羽翼,用智慧、勤奋与美好心灵,谱写出新的人生华章,让39中因我们而更加精彩!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演讲:珍爱生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下一篇:德育处主任在国旗下的讲话:新学期 新风貌 新希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