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花样年华,诗书人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当五月的阳光变得温婉善良,当枝头的鸟儿肆意卖弄歌唱,当缤纷的花朵忘情欢笑绽放,当梅溪的湖水尽展碧波荡漾,一个充满希望、放飞梦想的星期又开始了。这一周对于我校师生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我们迎来了我校第二届校园读书节——“花样年华,诗书人生”。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些古今中外耳熟能详的名句告诉我们,读书是一个广泛而又永恒的话题。常说“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开拓我们的视野,增添我们的机遇。其实,读书带来精神上的富足更为可贵。一个人的度量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一股强大的文明力量。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个高尚的人交流,体会他的思想,感悟他的情怀。在读书中陶冶我们的情操,净化我们的心灵。只有掉进知识情网中的人,才能品尝得到知识的甜蜜。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阳光、智慧的人生之窗。

  书,是每个人的精神粮食,更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一个人的精神发育程度取决于这个人的阅读程度;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只有学习型的民族,才能是一个强大的民族,才能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读书就意味着教育,教育便意味着学校。然而,现行的应试教育,很大程度上挤掉了学生的读书时间,扼杀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调查显示,中国孩子平均年阅读量是五千字,美国是三万字。中国孩子在学校无书可读、无暇读书、不想读书的情况普遍存在,这是一种可怕的现象,更是一种社会的危机。同学们,不要抱怨学习任务的繁重,没有时间和精力阅读更多的书籍。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会有的。”只要热爱读书,重视读书,就能处理好读书与学习的关系,你的生活就会异彩纷呈。如今,我们竭力开启读书工程,倾力在你们花样的年华里,打造校园文化,建设书香社会,锻造诗书人生,意义重大,亦任重道远!

  老师们,同学们,书香浸润年华,阅读智慧人生。不读书的人只会在黑暗中摸索,不能脱离愚昧的苦海;读书的人将会告别精神的狭隘,走向光明,迈入幸福。丰富的知识很重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能体会到很多不同的快乐。为了让繁忙的学习变得更加轻松,请读书吧;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健康,请读书吧;为了在喧嚣的环境中拥有简单的宁静,请读书吧!在这一个读书节里,让我们全体师生一起,畅游书海,沐浴书香,美美地享受书籍带给我们心灵的愉悦,让文字的光和热温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花样年华因读书而熠熠生辉!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绿色饮食,健康生活    下一篇:用绿色梦想唤醒孩子的心灵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