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三周旗下演讲:博观约取,以书为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博观约取,以书为伴。

  古人云:积薄而为厚,聚少而为多。我们学知识也是如此,需不断读书,不断积累。

  现代社会需要的是高素质,有综合能力的人才。而人才则需要从一点一滴中锤炼。我们是祖国八、九点的太阳,是祖国明天的中流砥柱。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成为有能力、有作为的人才。而无论做什么,都必须有稳固的基础,不然即使有所作为,也像空中楼阁,稍有不慎,便会轰然倒塌。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背上书包,跨进学堂,一进就是几十年。但读书并不止这十几年。因为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要求我们终生读书,终生学习。

  纵观古今中外有大作为的人,何人不是满腹文才,博览群书?毛泽东少年意气奋发之时,便闻国外之先进武器,览中国之古代战谋。于是他才有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迈与自信;李白“十岁观百家,十五观奇书”才能“作赋凌相如”,才能“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马克思在查阅资料的图书馆里踏出了两个深深的脚印,于是铸就了不朽的《资本论》,于是使无产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他们的伟大让人敬佩,而伟大的后面又是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寒窗苦读!是读书,铸就了他们的伟大!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蒲松龄在路边设茶摊,“见行者过,必强于语,搜奇说异,随人所知”,从而写成了“写鬼写妖,刺贪刺虐”的孤愤之书-《聊斋志异》。所以,读书,并非仅仅读的是书。课间,与同学的讨论是读书;生活中,解决困难是读书;朝阳引起你的思索是读书;感动是读书;忏悔是读书……一切能让我们思想成熟、眼界开阔、思维开放,一切能让我们进步的事情都是读书。这,才是读书的本意。

  作为风华正茂的我们,应抓紧大好青春,好读书、读好书。让宝中校园里,到处有读书身影,到处有讨论的声音,到处有成熟的笑脸,让宝中成为我们读书的乐园,成才的殿堂。让书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与我们一起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四周旗下演讲:像雷锋一样生活,像雷锋一样学习    下一篇:第二周旗下演讲:书香校园,你我共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