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学会尊重》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勇气演讲团成员刘晓萍,来自高一(21)班,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会尊重》。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要衡量一个国家社会的文明程度,主要是要衡量它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人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我们应该怎样才能做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呢?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在人际交往中,自己待人,待事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别人对待我们的态度。在尊重他人这方面,我国的周恩来总理就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周恩来总理为了党和国家的前途。毫无保留的献出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但他对别人为自己付出的,哪怕是微小的劳动都非常尊重,服务员给他端水送东西。他或是放下手里的工作,站起来,双手接过去;或是微笑朝服务员点头表示谢意,有时身边的工作人员在门口与总理相遇,立即停步让总理先走。总理却总是含笑摆摆手,坚持让工作人员先走,周总理外出视察工作,当离开一个地方的时候,总是亲自和服务员,厨师,警卫员和医务员等一一握手,亲切的对大家说:“辛苦了”并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更感人的是周总理在弥留之际,仍不忘向守护他的医务人员致谢。周总理就是尊重他人,所以他的一生都被人们所爱戴。

  尊重他人也体现在仪表和言行举止中,我们在观看演出时,演员们总要精心准备一番,画上妆容,大概很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他们要装扮呢?其实,演员们之所以上妆,是因为这样是对评委、观众的尊重,衣着整洁、朴素大方,语言亲切,举止文明,这既体现了一个人自身的修养,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现。

  刘备礼贤下士,三顾茅庐,请得卧龙出山,商得天下大计,杨时程门立雪,只为不打扰老师休息。最终,老师被杨时的品质所感动,成为了他的老师,因此看来,尊重是多么重要,即给他人以自尊的信,也为自己赢得了尊重。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只有当你尊重别人时,别人才会尊重你,但是,尊重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忽略、所遗忘。

  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发扬尊重他人的美德,有了尊重,同样的天空会变得更加蔚然,同样的阳光会变得更加灿烂。二中会变得更加美丽和谐。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我奋斗,我无悔》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历史,不该忘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