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在“行为规范月”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秋天是一个充满希望的金色季节,更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收获季节。在新学期里,祝愿同学们天天快乐。过去的一学年,我们全体师生迎难而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仅顺利实施学校整体搬迁,而且还高标准的通过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评估验收,教育教学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可以说源于学校有一个优良的环境,而优良环境的形成正是源于老师和同学们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从上一学年开始,学校规定每年的九月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希望通过“好习惯我知道—好习惯我能行—好习惯伴我行”的三个阶段的行为规范养成活动开展,使同学们“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然而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行为和陋习。例如,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整洁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尤其是星期六、星期日,教室里、校园内垃圾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有的同学不遵守宿舍管理制度,在楼上向下泼水、乱扔垃圾,宿舍内脏乱差,不按时就寝熄灯后讲话;有的同学在教室走廊上的起哄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不主动让道,随意撞坏门窗玻璃,也不觉心疼,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有的部分同学之间相互的讲脏话、粗话,男女同学不正当交往;有的同学不专心学习,玩耍手机,迷恋网吧,看武侠黄色书刊等。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是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造出优良的学习成绩。高中阶段是人生中最关键的探索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自身的心理素质,影响到今后的发展。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那我们纵然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后成才,不要做一部单纯掌握一些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品德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在此,向全体同学提出以下三点希望:

一、做一个文明的人。“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个别同学行为习惯不文明,有乱丢乱扔、脏话脱口而出,无节制地追跑、打斗,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二、做一个守规的人。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学校里,《守则》《规范》就是我们日常行为的“规矩”。它不仅约束规范我们的行为,也为我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学校编印的《规矩方圆》学生手册就是我们行为的指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是成才的关键,如果说通向成功的是一条高速公路,那么守则规范就好比是我们最有力的交通规则,它能保 证我们始终向着目的地顺利行驶。

三、做一个良好习惯的人。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做人的起点,它将影响我们的一生。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的好:“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品格;播下一种品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不玩耍手机;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不踹门登墙,不去不该去的地方。”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成一个宁静、整洁、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我们的校园文明之花一定会处处绽放。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9月1日开学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用拼搏书写亮丽人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