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 文明礼仪伴我心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中华民族是具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不仅是展开民族精神的外在形式,也是个人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内在因素。礼仪是人类文明的标尺,是美好心灵的展现。

  说起文明礼仪,大家一定会想起“八礼四仪”吧。“八礼”是指: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和仪式之礼。“四仪”是指:七岁入学仪式、十岁成长仪式、十四岁青春仪式、十八岁成人仪式。学习“八礼四仪”不仅有利于提高我们自身的道德修养,更重要的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作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现代人,我们应注重礼仪和自我修养。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在学习礼仪、运用礼仪中,能展现出一个人的教养,并在社会交往中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到“举止文明,处世得体”方可“有礼行遍天下”。

  讲文明,懂礼仪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标志,是我们学生必备的一种美德。但在目前,学校里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依然存在。比如,有的同学见到老师不会主动问好,有的同学随手乱扔垃圾,有的同学脏话连篇,有的同学在校园里追逐打闹……针对这些现象,我们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并以实际行动去向不文明的行为告别,建立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正如孟德斯鸠所说:“礼貌使有礼貌的人喜悦,也使那使受人以礼貌相待的人喜悦”。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养成讲文明、懂礼仪的好习惯,我们在此向全体同学们提出以下倡议:

  1、仪表整洁,保持个人良好的形象

  2、珍惜粮食,做到光盘行动,吃饭时不说话

  3、与人交谈时有礼貌,学会倾听

  4、尊重他人,待人友善

  5、上下楼梯靠右行,不追逐打

  6、在观赏时不喧哗吵闹,不刻意破坏景物

  7、自觉爱护文物,保护景区环境

  8、参加仪式时衣着得体,庄重严肃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争做文明学生,让文明礼仪常伴你心中!(九13班)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 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下一篇: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 感恩与心灵同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