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传承“五四”放尺青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梁启超先生说得好:“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从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起,青年就站在爱国的前沿,凭着一股力量,学生们首先站了起来;凭着一股力量,他们勇敢地游行示威不怕军警的镇压和逮捕。这股力量,是从筋骨里迸出来,血液里激出来,性灵里跳出来,生命里震荡出来的真纯而可贵的爱国思想。这股力量是多么伟大啊!在它的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了什么呢?

  90年来的历史已经证明,“五四”已物化为不灭的火种,穿越时空,从20世纪的起点传承到21世纪的开端。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今天,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当“五四”的火种传到我们手中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我们如何才能无愧于五四精神?如何才能无愧于新时代的要求?”

  我想,我们应该发愤图强,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学习已成为人生第一要义。在校园里,要学习课本和课堂上老师教授的知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后,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否则将被时代淘汰。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花样年华,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今后的奉献奠定扎实的基础,积累丰富的资源。

  其次,继承五四传统还必须发扬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既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又是新世纪对我们的要求。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前人所未经历的事业。就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没有以往的经验可供借鉴,所以一切都得靠我们大胆去探索。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只有提高青年的创新能力,才能提高国家的创新能力,形成国家创新体系。

  最后 我们琮要勇于实践,在假日和课余走出象牙塔,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因为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同样是成长的沃土和成长的课堂。“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青年们只有通过亲身实践,了解国情,经受锻炼,才能增长才干,运用学到的知识去开创新事业,为社会造福,为宏伟的事业奉献。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人有活力,有朝气,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因此,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的革命精神,在四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去完成前所未有的富国强民的伟大历史使命。和平年代,我们都很平凡,但是,伟大正寓于平凡之中,平凡的我们一样能高昂起头颅,在平凡中做出贡献。最后送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书山立马,锦绣屏列,敢问青春无悔;学海遨游,不堪窥岸,笑傲百舸争流。让我们继承并发扬五四精神,为惠贞更加绚丽的未来而努力,为国旗增光添彩。最后,祝愿青年朋友们、同事们,以弘扬五四精神为己任,激扬青春风采,成为自己青春的主人、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请为一粒米折腰    下一篇:请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国旗下的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