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三周升旗仪式讲话稿:推广使用普通话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0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五(2)班的齐明,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推广使用普通话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而普通话,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向世界发出的声音。我们是炎黄子孙,承载着传承五千年文化的重任,普通话规范了56个民族的语言,成为我们国家多民族的共同语,是各民族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沟通、交流不可缺少的重要纽带。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当你与一个不会说普通话的外地人交流时是多么的困难,也许会闹出很多笑话,甚至还会造成不必要的误解。特别是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普通话已经成为我们向世界展示形象、彰显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我可以用一组数字来举证说明:全世界目前已经有85个国家2100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汉语是联合国6种通用工作语言之一,解放日报曾经还报道过这样一则消息,说每当华灯初上、夜幕降临的时候,许多在办公室工作了一天的外国人,会行色匆匆地赶往汉语培训班,参加各种中文辅导。可见,普通话不光是我们民族的语言,还逐步成为世界的语言,它标志着我们祖国越来越强大,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更是展示我们国家独特魅力的软实力。作为每一个中国人,我们应当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推广普通话,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

  法国著名作家都德在他的小说《最后一课》里,写过这样一位法语老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面临国土即将沦陷,他冒着生命危险用法语上了最后一课,并且用超乎寻常的激动语调高呼: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在这里,我也想说,让我们每个人都讲好普通话吧,因为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声音,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四周升旗仪式讲话稿:又到中秋月圆时    下一篇:第二周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新的学期,新的起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