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珍惜资源,爱护粮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一2班的陶金鑫,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资源,爱护粮食》,昨天是我们的“世界粮食日”粮食是多么的重要啊!纵观泱泱华夏五千年历史,历朝历代都有平民无以饱食而被残忍的饿死,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便是缺粮,近代,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已基本解决饥饿。

  可是,我无意间所看到的一组照片,使我深思,大家众所周知,非洲,是一个贫穷且物产缺乏的国家,每年会饿死成千百万的,在那里的人们个个骨瘦如柴,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甚至威胁着人们的生命,照片中,一个骨瘦如柴的小男孩,那双手格外晃眼,枯树枝般的手在寒风中微微颤抖,让人心中充满同情,一双略显突出的眼睛,充满着无助与绝望闪着点点泪光,我的心灵与之震惊了,再想想我们,同学们,每到中午,那一盘盘饭菜随意浪费,满满的一桶全是剩饭剩菜,与他们相比,我们简直太幸福了,我们并没有为粮食而感到发愁,但是,有很多的同学们却常常忘记了粮食的宝贵,随意浪费,难道我们要当粮食彻底没有了,才想起节约吗?

  在此,我想向同学们呼吁:珍惜口边粮食,减少人为浪费,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同学们,还记得那一首我们从小就背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份烈日下的耕耘都凝聚着农民伯伯的心血和汗水,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没一人都应该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古人曾云:勤俭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勤俭永无穷,坐食山也空,这些古语意在告诉我们一个永恒不变的道理,那就是: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先如今,我国人口已超过13亿,每年的净增长1200万人,人均耕地面积为1.2亩,是世界人均的四分之一;目前,耕地面积正以每年30多亩的速度减少;1981-1995年间,全国共减少了耕地8100万亩,因此减少粮食500亿斤,这是多么可怕的数字啊!而现在这个减少速度仍然在不断加快,乱占耕地,挖沙,土地质量下降,荒漠化等种种现象在蚕食着耕地,所以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想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自觉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同学们,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以书为伴,快乐人生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复习备考期中考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