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演讲稿:少年向上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百余年前,中国著名思想家与政治家梁启超先生于国家危难、民族兴亡之际,振臂一呼,挥毫写下这如雷贯耳、振聋发聩的警世名篇,只一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兴邦立国之语,从此唤醒多少国人的民族热血,爱国激情。

  泱泱华夏,三万里河山,煌煌先哲,五千年文明。由古至今,历史上辈出了多少惊世绝俗的峥嵘少年。聪敏机智如“全活啮鞍吏,平章秤象船”的曹冲,傲岸不羁如“文章惊世俗,谈笑侮王公”的孔融;文殊才绝如“三祖叶其高韵,七子分其丽则”的清高帝子曹植,狂傲豪迈如“早承大业,寰宇一统”的少年天子康熙。千百年来,多少古至先贤在史册上纷纷写下他们年轻而隽永的一笔,留待后人敬仰儒慕,传颂效仿。

  岁月沧桑,风云变幻沉浮。回望中国近代,率先提出三民主义的国父孙中山早年便已怀抱“慕西学之心,穷天地之想”的宏图大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文坛巨匠鲁迅幼时虽遭遇家境败落,却最终毅然走上艰辛曲折的文学救国之路;引领中国革命胜利,见证新中国成立的领袖毛泽东早已流传有“少年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佳话;为党、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周恩来更是从小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一度沉睡的东方雄狮正是因为有了如此这般的少年才俊才得以觉醒,曾经困顿的中华巨龙也正是因为凭借了无以数计的青年志士才最终腾飞。

  鉴古以观今,今日之中国,是少年之中国,巍峨屹立,雄踞东方;今日之少年,乃中国之少年,顾盼尊荣,翩然绝世。国之希望,唯我少年;国之前途,亦全在我少年。璀璨的历史提醒我们不能松懈,崭新的时代更需要我们勇往直前。复兴中华文明,我辈当仁不让;重塑民族精神,后生义不容辞。

  作为新时代之少年,当不屈败,不退缩,博爱而达学,慎思而明辩,既秉承传统,亦不畏革新。作为新时代之少年,更应当不抛弃,不放弃,坚毅而乐观,慧智而敏锐,既拥有民族情怀,又兼具国际视野。

  向上吧,少年!随着升腾的旭日,绽放出熠熠的光彩。奋斗吧,少年!吹响冲锋的号角,飘扬起青春的风帆。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演讲稿:奋战高三    下一篇:国旗下演讲稿: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半期考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