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让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425班的黄可欣,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肆意挥霍的青春,有多少是有意义的?大概会有人回答说,有些事本来就是徒劳无功的,那么,在所谓的最美的徒劳无功里,你会甘愿青春就白白走过吗?

  我是一个喜欢收好人卡的人。哪怕我仅仅只是告诉他们今天作业是什么,或者教了他们一道不难的题,却依旧十分享受于收到好人卡时别人附带的谢谢。我积累着一张张好人卡,活在自己可笑的幻想中,以为我就是新一代雷锋的时候,突然发现,我这根本算不上什么。那些被我帮助过的人,也并非是真正需要我的人。因为,我遇见了他们,一群宛如森林中湿润净土的孩子和一位与净土同样纯朴的姑娘。

  有过两次接触。第一次只能称得上一面之缘。那是初中,也是学雷锋活动。不过,12岁的我更习惯把它当做任务。从市中心的平坦到郊区的颠簸,公车里闷热的空气逼得我下车后猛吸一口,不料沙尘太多。12岁的我认为,我只需把水果,衣物放在福利院便好,至于铁门之内的小孩子,没有共同话题又何要停留。那一面之缘,只记得他们深色的夹克,以及那被风吹得红黑的脸,一张张没有水润的脸。第二次,是和那位姑娘。她与我不一样,见到孩子们的一瞬,她的眼眸里倒映出她复杂的心理。害怕,怜悯,恻隐,这是我以为的她眼中的情绪。直到后来才明白,那是一份感同身受,是责任。姑娘走近他们,下意识地拿出带来的香蕉,只一瞬,便被一只又黑又瘦的手夺去。我记得,那只小手上布满了冻疮。小手是一位孩子的,他将径直抢来的香蕉放在嘴里,是的,他没有剥皮。是的,他吐了出来。他像是第一次吃,笨拙却又不忘冲我们笑一笑。姑娘像是受了很大的打击,她一一剥开手中的香蕉,递到孩子们手里。她拿出餐巾纸,小心翼翼地擦干净她们的嘴角,擦拭已经干裂的手。一张纸,将姑娘的体温传递给孩子们,在还带着凉意的空气里,散发着香气。姑娘紧皱的眉头,豁然舒展。她告诉我说,她看见了他们的影子,是一片被雾覆盖的彩色。

  福利院的铁门之内有许多这样的孩子,他们还没来得及感受第一个真心的拥抱,一次宠溺的亲吻,还没来得及被家人视为掌上明珠,与亲友在草坪上尽情欢笑,就这样在不知情下被抛弃了。他们咿咿呀呀地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只是笑。毫无保留地热情,拉着你的手在铁门之内奔跑。那一刻,我是真的很想就此将他们捂热,从手到心。

  是那一刻吧,我突然在想,我这别人奢求的青春,应该是怎样的?

  雷锋,无疑是一个标本。爱党,爱人民,上进又谦逊。他曾说过:“ 对敌人要狠,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对党、对人民要忠诚坦白,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 ”,他强烈的阶级情感并非停留在言语上。他是一个实干家,螺丝钉般坚定。也许,大家会觉得对党忠诚这样的言语太过于遥远。其实不然,中学生在自己的青春里努力学习知识,钻研知识,作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样也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

  时代的变换不会带走雷锋精神,它只是换了一种形式,默默地站在我们身旁。这个充满温情的时代,我们会有站出来的英雄,会有细水长流的温暖,会有雷锋那样滚烫的青春。让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践行雷锋精神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严肃考纪,诚信考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