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端午节的由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我们将分享到这一节日的喜庆与快乐。下面我来谈谈端午节的民俗。

  包粽子 插艾叶 赛龙舟 系五彩线等等,大家听到这些民族习俗,一定猜得到我说的是什么节日了吧?它,就是我们传统的端午节。

  那端午节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端午亦称端五。“端”的意思和“初”的意思相同,“端五”意即“初五”; “端五”中“五”字又与“午”相近,按地支须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其月日都是五,故又称重五,也称重午。

  在中国,端午节的主要民俗是赛龙舟和吃粽子。

  相传在楚国时,忠臣屈原投罗泯江自尽,许多人划船去救屈原,这便是赛龙舟的来历。而吃粽子是人们为了不让鱼儿伤着屈原的遗体,便饭团撒入江中,后来渐渐形成了端午吃粽子的民俗。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星星火炬照我前行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迎六一 做阳光少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