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让普通话乐章奏响和谐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5-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普通话乐章奏响和谐校园》。

  中国,一个沉淀着五千多年文化精华的国度,一个满载历史传奇的国度;一个闪耀着五千年智慧之光的国度。

  往事沧桑,风雨中它不变飒爽雄姿;龙争虎斗,赛场上它不失勇者风范;奔腾起舞,发展中它不减先锋之速。21世纪,灿烂与辉煌的火焰在神洲大地上迸发。然而,细观之,却有一处缺漏始终有碍社会前行,这便是如今的普通话问题。

  那么,请问,什么是普通话?洋腔洋调的口语,是吗?怪异生僻的方言,是吗?不,不是的。普通话是指以北京语言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为语法规范的汉民族共同语。同时,顾名思义,普通话就是最为普遍、共通的语言。然而,当今社会普通话却并不普通,而且这样的现象随处可见。

  当我们异乡为客时,主人的热忱会使我们宾至如归,然而,他们的方言却会让我们感觉身处荒凉孤岛,毫无温馨。当我们走进一所乡镇学校,也许朗朗书声整齐悦耳,而我们却无法听懂只言片语,为什么?因为浓重的乡音往往道不出清晰的普通话。且不得这些贫穷落后之地,让我们走进某些繁华都市,此时,街头巷尾的广东话、闽南方言,湘方言想必定会让你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如今,许多校园里掀起了“外语热”。这让我想起了2004年南京首次国家汉语测试的情形。报名处人影零落,咨询台无人问津,两大考场寂寥空荡。而另一处,英语考级者却多如牛毛,考场内外人山人海。两种语言温差之大,令人惊异!

  普通话,是中国的文化精华。

  作为语言,它有着与身俱来的美感。与欧印语系相比,它音节结构简单、声音响亮。不仅音节界限分明,节律感强,而且声调抑扬顿挫,富于音乐性。

  作为语言,它还有着巨大的魔力。标准的普通话,加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辩才,一位能说会道的雄辩者便呈现眼前;标准的普通话,加上亲切迷人的笑靥,一位落落大方的主持人便呈现眼前。

  作为中国人,拥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是必须的,也是幸福的。 可惜,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文字讴歌它;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它。作为一名学生,我只能用平凡的语言,写出心中最真诚的认识;普通话——中华文化的擎天大树,国家生命的力量支柱。请坚信,它将引领新世纪的我们去创造开拓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朗诵,因为普通话而更富深情;演讲,因为普通话而更有力量;辩论,因为普通话而更具气势。生活中我们交流,普通话是那一个个情感丰富的音符,跃动在我们沟通的五线谱上。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文明校园从我做起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祝福高三 圆梦三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