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六周国旗下讲话——互联网,精彩而危险的世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一(6)班的彭宇姑。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互联网,精彩而危险的世界》。

  2014年11月24日至30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举办了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网络,对我们高中生来说,它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创造了精彩的娱乐时空,已逐渐成为我们获取知识、开阔视野、互动交流、增加阅历、放松身心、娱乐益智的重要方式。

  但是,互联网犹如一把双刃剑,在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娱乐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的成长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容易出现网络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

  1、沉迷网络游戏

  学生都有一种好奇、好胜以及对英雄的崇拜心理,网络暴力游戏的出现,正好迎合青少年的这种猎奇和追求刺激的心理。通过玩游戏,他们内心或多或少的压抑都得以宣泄和释放。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很容易对网络产生迷恋心理。由于学生是一个处于性格形成过程中的人群,其世界观、人生观和理性的价值判断能力都没有最终形成,极易受到带有暴力内容的网络游戏的影响,从而导致道德认知模糊,产生“攻击他人合理”的错误思想。延续到青年期后,极可能出现人际关系紧张、有暴力倾向等。长此以往会淡化现实社会规范的要求,给暴力犯罪埋下隐患。

  2、浏览色情、暴力网站

  虽然国家采取种种措施净化网络环境,但总有少数人为了经济利益,在网上传播色情、暴力视频、图片和文学作品等。而学生涉世不深,对一些网站的色情、暴力等内容缺乏鉴别能力,盲目模仿,甚至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3、网上交友上当受骗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很多人已把网上交友当成了交友的重要途径。但学生心理不成熟,缺乏经验,往往容易上当受骗,甚者会身遇残害。网上交友所导致的失财丢命的案件频频见诸报端,新的案件、新的骗术仍然层出不穷,足见网络交友安全应警钟长鸣。

  4、利用网络从事犯罪活动

  网络的开放性、便捷性以及网络行为的隐蔽性使网络犯罪变得轻而易举,使犯罪成本大大降低,又容易满足一些学生不劳而获的心理,致使一些学生利用网络实施盗窃、诈骗、抢劫等犯罪。

  5、上网成瘾

  涉世不深,判断能力和自护能力较差的学生,经不住网络的诱惑,上网成瘾,直至成为“网痴”“网虫”。

  凡此种种,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引发学生犯罪的最重要的诱因。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学生犯罪中,有80%以上是由于网络问题而引发的。网上的有害内容已成为吞噬部分学生身心健康的“电子海洛因”!

  为此,请同学们熟记并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不辱骂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要树立良好榜样,不违反行为准则。

  总之,“安全上网”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需要社会、家庭,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不懈努力和共同协作。加强网络立法、净化网络环境、深化教育改革、净化社会风气,加强自我的自律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共同营造一个精彩而安全的网络世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我心中的法治社会    下一篇: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知法守法,与法同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