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三周升旗仪式讲话稿 《一样的中秋,别样的表达》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一样的中秋,别样的表达》。

  在我的印象中,小时候在家乡,每当中秋节的时候,各家各户都是热热闹闹的景象。这一天晚上,月亮在黑夜的衬托下,又大又圆,家人们团聚在一起吃饭,闲聊,而孩子们就会在庭院里嬉戏打闹,门前屋后到处都是欢声笑语。晚饭后,很多人家会燃放烟花。明月当空,烟花绽放,蝉鸣阵阵,凉风习习,一家人其乐融融地沐浴在这样的氛围之中真是幸福无比。

  可是这样的场景对我而言已是久远的记忆了,同学们,你们现在是怎么过中秋的呢?我想,很多同学可能在这天还是会过的和其他的休息日没什么两样:写写作业,玩玩手机,和同学聊聊天打打球。我们的爸爸妈妈呢?也许也可以暂时把忙碌的工作放在一边,睡睡觉、看看电视、上上网,也许很多同学的家长在这天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不管怎样,我们已经习惯了与手机和同学为伴,习惯了没有意义的中秋节。

  同学们,我们中有多少人都是跟随父母从家乡来到常州这座城市的吧?这也算得上背井离乡了。很多同学跟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非常亲近,甚至比得过自己的父母,所以每当这个节日,我们就会更加的思念远在家乡的他们,但我们却没有办法立即赶回去陪陪他们,和他们吃一顿属于中秋节的团圆饭。都说中秋最美是亲情,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讲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中秋最美是思念,月亮最美,美不过思念;月亮最高,高不过思念。

  在我们身边,还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没有假期,他们救助无数个生命,他们捍卫着我们所居住的这片土地的环境,他们冲锋在前线……他们是环卫工人,他们是医生,他们是解放军战士,他们是维和部队的官兵……中秋最美是感恩。我们可以给父母一个微笑,给老师们一声问候,但我们更要感恩这些为了我们的团圆,坚守岗位的人,有了他们,我们的生活才更加美好,他们是最棒的,我们应该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了解它的习俗和典故,而我们今天过中秋节的意义,甚至把它作为法定节日的意义又在哪里呢?首先,中秋节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义务继承发扬。其次,我们总是这么忙碌,连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个饭都是奢望,即使坐在一起,也是与手机为伴,冷落了长辈,中秋节就是为了让我们重温亲情,让我们的心真正团聚在一起。第三,我们可以尽情表达对亲朋好友的祝福,就好比说,月饼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吃,但为什么中秋节一定要送月饼呢,这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祝福,月饼寓意着合家团圆,幸福安康,为长辈送上一份月饼,就可以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李白在提醒我们勿忘家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苏轼穿越时空的美好愿望;“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张九龄在谆谆告诫我们要珍惜当下。是的,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我们庆贺自己生在这样的一个美好的时代!和平,安康,幸福,团圆,这不正是我们先人多少年来追逐的信仰吗?

  同学们,再过几天又到中秋节了,让我们扔掉手机,远离电视,开动脑筋,一起来过一个别样的更有意义的中秋节吧!为此,我提出以下倡议:

  1.我提倡班级开展“晒照片”活动,将自己中秋节这天精彩的有意义的瞬间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然后和同学老师分享。

  2.我希望同学们能抽出一些时间陪陪你的长辈们,听他们讲讲他们记忆中的中秋节,即使你听过数十遍,也请耐心的听下去,因为对于一个老人来说每一次的回忆都是一种幸福。

  3.从未下过厨的同学可以为父母做一次早餐或晚餐。也可以为父母做一份小礼物。

  4.拿起手机,给远在家乡的亲人打一个电话吧,相信此刻他们也在思念着你们。

  老师们、同学们,一样的中秋,别样的表达,你们准备好了吗?最后我代表九(2)班全体同学,衷心的向忘我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勤奋学习的同学,向你们的家人和朋友道一声:中秋节快乐!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稿(第三周):尊师重教,点滴做起    下一篇:第四周升旗仪式讲话稿《发展自控能力,提高课堂效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