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让水穿上清澈的外衣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水穿上清澈的外衣》。

  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对,是世界水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总会勾起我对水的思索。有人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比作一个巨大的蓝色水晶,晶莹剔透,充满生机,如此美丽的地球与水的点缀是分不开的。世界上的水总量很多,占地球总面积的2/3。丰富的水资源赋予了大海的激情澎湃,湖泊的宽广含蓄,小溪的恬静清纯,也滋润了万物生长,哺育了世界儿女。

  水是万物之源,生命之洲,它孕育和维持着地球上的全部生命。追溯历史,人们歌颂水的诗文不胜枚举,有李白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壮景,郦道元的“悬泉瀑布,飞濑其间,清荣峻茂”的情趣,苏轼的“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的美景。现在,这些都不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严重的水体污染和水土流失。就看看周围的环境吧!

  许多工厂将废水、废渣直接排放到河流中,污染水源。曾经的迪兹号油轮在美国的海峡触礁,约有4万立方米原油泄露,导致周围50%的海域遭受污染。而这50%也就意味着在海中自由游弋的鱼大量死去,也就意味着曾经是大海上一片风景线的海鸟不再在那片海域上翱翔。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的含沙量逐年增多,河床抬高,致使洪水泛滥,危及两岸人民的生命。严峻的现实,正一步一步向我们紧逼!

  人类可利用的淡水资源仅仅占全球淡水总储量的0.3%。这是我们所拥有的极有限的财富,然而,现状也不容乐观。据联合国报告说,现在世界每年的用水量比1900年增加近10倍。大大超过了水资源的供应能力,如今有40多个国家淡水资源严重不足,而且每年有2.5万人死于饮用不洁净的水造成的疾病。再来看看近旁的竹皮河,它曾有清澈见底,它曾有波光粼粼,它曾有小鱼欢畅,如今何在呢?

  再看看我们学校吧!用完水后不关水笼头,把自来水当作“武器”,进行作战演习,更有甚者,故意损坏水管,使水大量浪费,我们生长在“鱼米之乡”,感受不到因缺水而干渴甚至无法生存的痛楚。或许我们是幸运的,在一阵庆幸后,我们是否应该反思呢?如果肆意浪费水,不久,苍黄的脸色,干枯的嘴唇将是我们未来面貌的真实写照。

  淡水资源危机的警钟,已经敲响。同学们,让我们携手共同保护珍贵的水资源,从我做起,从身的小事做起,节约用水,充分利用每一滴水,主动制止破坏水的行为,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

  朋友们,我们这些受过黄河水哺育和恩典的华夏子孙,如果还不能清醒地认识到形势的危急,还不停止这样的浪费行为,还不果断采取措施。那么,人类饮用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那忏悔而苦涩的眼泪!

  我们渴望山清水秀,渴望绿树成荫,渴望花红柳绿,渴望在每日清晨呼吸到的第一口新鲜空气,渴望在温暖的晨曦中听到第一声清脆的鸟鸣,我们甚至渴望在这个花儿盛开的季节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

  为了让鸟语花香、山清水秀,不在将来成为一个梦,就让我们从今天起为水穿上清澈的外衣吧!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修身养性,做文明人    下一篇:诚信可贵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