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认真备考,迎接检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7-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本学期最后一次升旗仪式,大家有没有觉得时间真得是过得太快了。这一学期,高一学生经历了入学时的兴奋、九科并进的手忙脚乱、直到现在的逐渐明确的方向选择;高二学生一直在考试的路上,通用技术、音乐美术合格考,理化生实验考查,信息合格考,直到昨天刚刚结束的理化生政史地学业水平合格考试;高三学生则是一直在积蓄力量,等待6月的爆发。大家在忙忙碌碌中迎来了期末的总检测,这两天颇不平静吧,有紧张、有期待,这两天也更加辛苦,常常是熬到深更半夜,这些都是考试的常规打开方式。

  考前复习各有妙招,我的指导不一定比你的方法更适合你,况且明天高一学生就开始第二阶段考试,此时说复习稍稍迟了一点,所以今天我不说如何复习迎考,我想跟大家说说考试后我们该做些什么?除了中考、高考、竞赛类考试担负选拔的任务,其余的考试都是检验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分数只是一个直接粗暴的评价,真正体现考试价值的是考后分析与反思。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对考试分析的一些想法。我把考试分析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逐题分析到整体分析;第二层次:归因分析到对策分析;第三层次:口头分析到书面分析。先来说说

  第一层次:逐题分析到整体分析

  从每一道错题入手,分析错误的知识原因、能力原因、解题习惯原因等等。分析思路是: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知识点的内容是什么?这道题是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解决问题的?这道题还有其他的解法吗?以此为基础,再进行整体分析。

  通常情况下,考试丢分的原因大体有三种:知识不清、审题不清和表述不清。这些问题逐步由低级发展到高级。知识不清,就是在考试之前没有把知识学清楚,丢分发生在考试之前,与考试发挥没有关系。审题不清,没有把问题看明白,或是不能把问题看明白,这是一个审题能力、审题习惯问题。表述不清,指的是虽然知识具备、审题清楚,问题能够解决,但表述凌乱、词不达意。研究这三种情况所造成的丢分比例,也就能够得到整体结论,找到你需要努力地方向。

  第二层次:归因分析到对策分析

  我们知道了“错在哪里”,分析了“错误原因”,最后还要有“解决办法”。例如“审题不清”如何克服呢?一些小习惯很重要。例如读题过程中圈画重点条件、重要信息、答题要求;题目比较长的时候,至少要读两遍,第一遍顺着读,读时圈画重点,第二遍带着问题读,找准信息;选择题一定是四个答案都看完再做选择等等。不同学科有不同方法,平时老师教的小妙招要用上,慢慢养成良好习惯。“表述不清”怎么改进呢?模仿,模仿老师,模仿标准答案,所以在订正错题时,解题过程一定要详细规范,主观题哪怕没有扣分,也要把标准答案用红笔写在一边,对照自己的答案看看哪里还不够完美。很多表述题是有模板的,例如化学实验中离子检验,它的模板是:取样、加入合适试剂、出现什么现象、得到什么结论。按模板代入具体问题情境就可轻松驾驭。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老师除了讲授知识,其实也教给大家很多的技能和技巧,同学们往往容易接受知识,不容易改变原有习惯,所以在这方面还要多加努力。

  第三层次:口头分析到书面分析

  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反思十分必要。所谓反思,就是自己和自己对话。这样的对话可能是潜意识的,可能是口头表达,其实最好的是书面表达。从潜意识的存在到口头表达是一次进步,从口头表达到书面表达又是一次进步。书面表达是考后试卷分析的最高级形式。所以,建议在考试后写出书面的试卷分析。这个分析是反观自己的一面镜子,是以后进步的重要阶梯。试卷自我分析写完后,和试卷贴在一起,最好标上日期,每一份试卷都是你一个阶段的学习反馈,可以经常翻翻看看,尤其是下一次考试时,这是你最好的复习资料。

  考试不只是一张试卷、一个分数,考试是一个阶段的整理总结、检验反馈。最重要的基础是平时的认真学习,考前的复习帮助我们进一步巩固提升、考后的分析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只有正确看待考试,才能发挥好考试的检验功能,促使我们不断进步。预祝全体同学能够在期末考试中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考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倡资源节约 创环保未来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懂得感恩,收获成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