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6周年,也是建国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新的时期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思想内涵,昨天,“寻雷锋足迹,扬志愿精神”活动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中学生运动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这是对我校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的充分肯定。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为己任的志愿服务活动,是雷锋精神新的生命活力和时代特征。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发扬志愿风格结合起来,将学习雷锋活动与开展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使我校学雷锋活动形成特色、学出成效。

  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内涵实质和时代意义。 46年前,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从此,一个亿万人民参与的群众性学雷锋活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兴起,有力地促进了人们心灵的净化,极大的改变了社会的风气,有效地推进了社会的进步。雷锋精神感动着几代中国人,造就了以万计的时代英雄,产生了强大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去年我国遭遇严重冰冻雨雪和特大地震灾害时,无数的志愿者赶到灾区,有满腔义胆、出手相援的唐山十三兄弟,有千里奔波、救死扶伤的青年学生。雷锋精神已经深深植根于我们这个社会,激励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健康成长。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雷锋精神的价值,更加珍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展示的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是至真、至善、至美的道德境界,是同学们应永远追求的目标。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践中,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一种道德和精神的力量来支撑,雷锋精神就是很好的教材。同学们要充分认识理解学习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内涵本质,做一个具有民族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的人。

  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随着时空流转而不断与时俱进的雷锋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把握好时代脉搏,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内涵。同学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自觉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同实现我校和谐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象雷锋那样,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努力学习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做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好新型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好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作为英雄的母校,我们应该结合革命传统教育、民族精神代代传教育、环保教育、志愿者行动等,传承民族美德,实践道德规范,倡导良好风尚,努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活动氛围。

  全体教职员工要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核心内容,发扬雷锋的螺丝钉精神,爱岗敬业,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为建设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业班级,要围绕高考、中考取得新突破的目标和要求,发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学习精神,肯挤勤钻,力争上游。作为跨世纪的一代,我们重任在肩,一定要不畏难关,不满现状,不断超越。要夯实基础知识,拓展书本知识,丰富课外知识,以全面的素养和扎实的本领为母校添彩增光。

  其他年级要强化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习惯养成,提高学生文明素质,乐于奉献,勤劳简朴。以全国第十届中学生运动会为契机,以“好习惯成就大未来”、“关爱他人,善待自己”、“火炬队旗映朝晖”“弘扬民族精神,担负时代责任”等主题开展志愿活动,使学雷锋活动向社区拓展、向家庭拓展、向社会拓展,促进良好风尚的形成。

  同学们,伟大的时代呼唤着雷锋精神,呼唤着雷锋式的好学生。我们要不负时代重托,在努力实践雷锋精神的过程中,谱写出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行动起来,吹响爱心号角    下一篇:做一个有修养的文明学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