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谈谈语言文字规范问题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领导、同事、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以一个语文老师的身份,在新一周开始之际,跟大家谈谈“语言文字规范”问题。

  余秋雨,大家都知道,是有名的散文大师。2003年,《咬文嚼字》刊物的编委金文明出版了一本书叫《石破天惊逗秋雨》,指出了余秋雨散文中126处文史差错,其中62处以上是语言文字问题。余秋雨老师在语言文字上不够认真,给自己带来了麻烦。

  我们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那语言文字不规范会有什么麻烦呢?

  一是影响考试分数。2008年开始,高考语文作文评分标准有一个变化,把原来“每三个错别字扣一分”改为“每一个扣一分”。长沙中考语文作文阅卷也有类似的规定。据我所知,地理生物历史化学等科目的老师也常常为同学们答题时的错别字感到苦恼,接着,就怪语文老师没教好。

  二是关乎个人形象。话说不好,字写不对,可能影响自己正面形象的树立。作家铁凝为《美文》杂志写的贺词中,“风华正茂”的 “茂”字下边多加了一点,写成了“戍”字。以前央视主持人毕福剑曾为台球明星潘晓婷题写繁体“九球天后”四个字,却把“九”和“后”写错了。笔误、错字很常见,但确实会给自己的口碑打折扣。

  三是跟民族文化有关。清代学者顾炎武在《日知录》里,把历史上的改朝换代分成两类:一类叫亡国,另一类,叫亡天下。亡国只是旧的朝代被新的朝代替换,新旧朝代还是同一民族、同一文化;亡天下是朝代灭亡了,种族和文化也被替代了,这叫亡国加灭种。亡国的责任,由朝代的政府官员承担;亡天下的责任,就属于民族的每一个人。所以,梁启超把顾炎武的这个论断归纳成了一个耳熟能详的成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语言文字是文化最重要的载体,每个人都使用语言文字,所以每个人都有天下兴亡的责任。

  既然我们知道语言文字不规范会有这么多的麻烦,那么现在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现代汉语词典》对“普通话”的定义里有一条: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抛开语音不说,对于我们中学生,进一步规范语言文字的有效途径是:大量阅读现代人典范的言语作品。读多了对的文字,就不容易被错的文字影响。为了更有针对性地规范语言文字,我看书时遇到难写的字,就习惯用手指在桌面或大腿上写一遍,这也是强化肌肉记忆的一种方法。

  最后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语林啄木鸟”、经典诵读、诗歌朗诵等活动,一起为学校的语言文字规范事业出力。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时代需要雷锋精神    下一篇:国庆节和中秋节国旗下的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