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谢:如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同学们,我今天要和大家说的话题是《如何才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所谓习惯,是由于无数次的重复或练习而逐步固定下来变成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的行为方式。良好的行为习惯就是使人能终身受益的行为习惯。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人一生的根基和资本。

  步骤和方法

  1。提高认识。通过学习,了解习惯形成的原因、方式及习惯对人的影响,提高认识,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叶圣陶有一句话: “凡是好的态度和好的方法,都要使它化为习惯。只有熟练得成了习惯,好的态度才能随时随地表现,好的方法才能随时随地运用。好像出于本能,一辈子受用不尽。”培根也告诉我们“习惯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

  2。慎重选择。不是所有的行为习惯都是好的,它有良莠之分,因此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首先要分清好坏,慎重选择。要知道勤奋学习是好习惯,知恩图报是好习惯,遵纪守法是好习惯,等等。而凡事拖拖拉拉是坏习惯,偷鸡摸狗是坏习惯,好吃懒做是坏习惯,没有习惯的习惯是坏习惯,妨害他人的习惯是坏习惯,好习惯越多越好,坏习惯一个都不要有。

  3。注重细节。说话、走路、吃饭、吐痰等生活细节,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如果不注意,一旦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就会损害自己,影响他人,甚至会影响到国家声望。“走进一间屋子,砰的一声把门推开,喉间一口痰上来了,扑的一声吐在地上,这些好象是无关紧要的事。但这既影响他人学习和工作,又可能传播病菌,一旦习以为常,就成为一种妨害他人的习惯”。韩国一个公共场所,专门用中文贴“不随地吐痰”,意大利比萨斜塔用中文写“不要随地吐痰”,美国在厕所里用中文写出“便后请冲水”,法国社论:中国不要把痰吐到全球。形象往往通过人的行为习惯体现出来,一个吐痰的细节,就因为我们养成了随地吐的行为习惯,让我们在世人面前丢尽颜面,蒙受羞辱。

  4。持之以恒。习惯不是一天就能养成的,它是后天积累、慢慢形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吸烟是个坏习惯,许多人也知道,也试着戒过,但中国烟民的数量仍很惊人,为什么?习惯养成了,改起来不容易,需要恒心,需要毅力。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人生的主宰,要拥有它,绝对不能少了“恒”字。

  5。常照镜子。以拥有良好行为习惯的人为镜子,时时照自己,矫正自己的不良言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6。自我磨砺。美玉是磨出来的,好的行为习惯也是磨出来的。一粒沙想在蚌的口里成为一颗美丽的珍珠,就必须经受种种痛苦的磨砺。磨砺造就成功人生。韩信忍一时之辱而后统帅雄狮百万,勾践卧薪尝胆而后“三千越甲可吞吴”,他们都从失败中站立了起来,并都以实力争得了地位和尊重。能有这样的结局,他们都得益于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那就是凡事都“忍”,“忍”中磨砺自己的意志、毅力、信念,最后获得成功。

  7。不断完善。好的习惯的养成是循序渐进的,是在不断积累中趋于完善的,正如有人所言:三天改变观念,三个月改变习惯,三年改变命运。任何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都需要完善的过程。在这里我希望我们每一个实验中学人都成为一个具有良好行为习惯的人。

  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迎接期中考试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勤俭节约,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