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全力复习,轻松应考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全力复习,轻松应考》。

  从今天算起,期末考试还有整整10天,我知道各班、各科都已经开始了复习。这10天是决定考试成败的关键,每一个同学都想通过这次十五个学校联考证明自己的学业水平,还有你们的父母,也都想通过这样的检测了解自己孩子的现状和我们学校的教学水平。为此,我在这里对全体师生讲三个问题:

  一是当前学习状况。整体是好的,但我要讲的是不足之处,表现为浮躁、忙乱、无计划。具体表现为晚自习不能静心学习、不能独立钻研、不能专心致志。对各科的复习没有自己的计划,表现为上课和晚自习无条理、课前准备不充分、背诵记忆不主动、作业交送不及时,呈现出被动学习的状态,与我校所要求的发愤图强、自主学习以达到自谋学习的境界距离还有距离。所谓自谋学习就是自己分配好自己的时间,谋划自己的学习,经营自己的学习。这是我们要加强的。

  二是当下复习方法。期考是一次知识系统化、能力提升化的大检阅,高效的期考复习方法我认为有三点。第一,全面复习教材,在这里要求老师和同学一起把每科教材认真全面复习一遍,重点内容和难记的内容要求大家写出读书笔记,尽快构建各科知识的网络,并把读书笔记和知识网络反复熟练,这样就是古人所说的“把书读薄”,又叫“厚积薄发”。第二,针对考纲考练,这里各班老师做得较好,但少数同学没有练习到位,要赶快行动,跟上步伐。第三,查漏补缺,重视纠错,方法是根据考练当中发现,回到教材、笔记去找答案,所有各科笔记也要全面背记并复习。

  三是应考心理和方法。我认为考前及整个复习过程中必须有较高的目标,俗话说“目标越高,毅力越强”。要想让自己期末考试成绩满意,就不妨把目标定高一点。目标高远了,我们才有压力,适当的压力就是动力。心理学研究表明,焦虑程度过高和焦虑程度过低时的效率都很低,而中等焦虑时的效率最高。所以,适度的紧张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在考试中超水平发挥。如果你是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这次考试,就要志存高远,力争第一。然而在考试过程中,我们就要把目标全部丢掉,轻松应考,全部精力集中在审题、做题上,碰到难题就用“大家一起难,我只要抓一分两分就将是高分”的心态鼓励自己,碰到易题就要用“这题目大家都容易,我要力求满分才能够领先”的心态鞭策自己,这样你就不会因为目标太高碰到难题而过分紧张,也不会因为碰到易题就放松而导致大意失荆州。

  同学们,我们辛苦了一学期,耕耘了半年,很快就到了该我们收获的时候了。只要我们定好目标,珍惜时间,抓好这10天的复习,一定能考出自己高水平。我们必将考出满意的成绩回报父母和老师。最后我衷心地希望大家秉承“扎实钻研是复习之本,诚信平和是应考之策”的长郡传统,在第一次十五校大联考中创造长郡梅溪湖中学的又一次辉煌!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在国旗下共话中秋    下一篇:了解传统节日 热爱祖国文化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