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在国旗下共话中秋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将圆。在这丹桂飘香的农历八月,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

  一说到中秋节,我们不禁想到一幅画面:家家户户摆出香甜的月饼、可口的瓜果,边赏月,边畅谈,其乐陶陶,其景融融。多么美好和令人憧憬!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在国旗下共话中秋。

  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中秋节首先又称之为“团圆节”。在我国,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从文化的角度来说,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盛典,是民族身份认同的重要符号,更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载体。中秋节所表达的是所有中华儿女对国泰民安、团圆和谐的情感诉求以及人类对自然的尊重,这种情怀是跨越国界的,身处世界各地的华人都会认同,所以它既是沟通心灵的纽带,又是文化的桥梁,正所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团圆节也让我们更加深切盼望海峡两岸同胞们早日团圆,祖国的统一大业早日实现,携手共圆中国梦。

  从时令上说,中秋又是“秋收节”,春播夏种的谷物到了秋天就该收获了。自古以来,人们在这个季节饮酒舞蹈,喜气洋洋地庆祝丰收。同学们,当你们在金秋盘点收获时,可曾疑惑:同时播种耕耘,为什么有的人收获的多,而有的人收获的少?答案很简单: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只有付出了汗水与勤勉,你才能收获才干与智慧,只有付出了诚恳与宽容,你才会收获真情与友谊。在这里,我愿与大家共同在新的学年里,秉承朴实诚毅的校训、在知识的海洋乘风破浪、在成长的征途披荆斩棘,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来年,在秋收之际,在长郡梅溪湖中学的校园里,我们定能笑容满面、采摘硕果。

  最后我衷心的祝福大家:中秋节快乐,阖家团圆,平平安安,事事如意!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体育节开幕仪式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全力复习,轻松应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