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8周国旗下的讲话:食品安全时刻记心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刚才彭羿同学的演讲中提到“民以食为天”,这是每一个国人都熟知的古语,但是我想,在场的各位,可能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只是前半句,而他的后半句是:“食以安为先”。

  食品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人类对食品的需求可以说永不满足,这不断促进和发展了食品的生产,如今,食品生产甚至成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柱产业,现代社会对食品提出了三个基本要素:安全、营养、食欲。而这其中,安全是放在首位的,但是近年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全球范围内不断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尤其是我们中国,食品安全已经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苏丹红、毒大米、瘦肉精、地沟油、三聚氰胺等一连串早已被国人所熟知的名词,一次一次考验着国人的神经,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较发达国家中食品安全最严重的国家,食品安全已经是中国普通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目前在我们平时所吃的食物中,有很多不是真正安全的食物,但我们又不能不吃东西。为了尽可能的保障食品的安全,除了要求政府职能部门真正加强食品生产的监管外,对我们而言,则是要管好我们的这张嘴,所以,除了刚才彭羿同学的倡议外,在此我还建议同学们:

  1、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自觉抵制三无食品、低质食品的诱惑,在校学生尽可能到学校食堂就餐。

  2、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自备水杯,多饮白开水。其实,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在校园内吃零食,不乱扔纸屑,包装袋等垃圾,保持整洁的校园卫生环境。

  老师、同学们,食品安全无小事,“病从口入”重预防。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关注食品安全,重视“问题食品”对身体健康和青少年成长的危害,远离“问题食品”、“不合格食品”,不断提高我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而不懈努力!

  另外,除了食品安全以外,还有交通安全,在上学、放学路上,步行和骑车的同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前不久长沙市就有一个学生骑车被渣土车碾压致死的案例。乘车的同学,一定要选择乘坐公交车、或正规单位的出租车,不要搭乘摩的、或黑车,学生搭乘这种车辆出问题的案件已经屡屡见诸报端,这是血的教训,同学们一定要铭记在心。同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消防安全,在学校里面,课余时间不要追赶打闹,初中年级已经连续发生几起学生因为相互之间撩打而造成流血、甚至骨折的事件,所幸并无大碍,所以希望同学们以此为戒,课间相互开开玩笑,适可而止。同学之间,如有矛盾,两人不能解决的情况下,找班干部、老师合理解决,不能意气用事,有时,大的流血事件往往是在一转瞬之间,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我们学校教室前的护栏,是同学们课间倚靠的地方,不是坐的地方,开学以来,已经发现有好几个同学坐在护栏上,万一摔下来呢?请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以上行为,心中时刻要有安全这根弦。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9周国旗下的讲话:一个母亲对女儿的讲述    下一篇:第7周国旗下的讲话:战胜挫折 走向成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