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第12周)-纪律、卫生与文明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学校是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学生就是要通过学校教育学到知识,学会做人,学会办事,在各方面养成良好的习惯,踏上社会成为有用之人。而我校自有铜牌悬挂的99年开始至今一直是常州市文明单位,2005——2006年度还是常州市文明单位标兵。全校师生必须经常检查对照,必须无愧于这个光荣称号。今天讲话就围绕这个主题谈一下纪律、卫生与文明。

  1、纪律是事业胜利的保证,遵守纪律的情况反映了全校师生的精神面貌,体现全校师生素质的高低。从课堂、课间、就餐、晚自习、宿舍等方面总体上来说,情况还是好的,但反映在少数班级、个别同学身上,问题还比较严重,如不及时纠正,将会严重影响到学校的整体形象。列举一些:

  ①课间(包括晚自习)少数同学互相追逐打闹(有的甚至摔伤了手脚)、尖叫怪叫声时有听到,但我们有些老师却看不到、听不见或视而不见。

  ②上操场、集会、去功能教室、餐厅的路上唧唧喳喳,喧闹声不断。

  ③对学校的规定不当回事,不佩戴胸卡,升旗仪式等重要场合学生不穿校服,还存在个别穿奇装异服的现象。

  学校必须加强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必须认识纪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变“他律”为“自律”。必须意识到学校、班级是大家共同学习和成长的地方,环境、秩序的好坏关系到每一位同学的学习进步和健康成长,大家应该共同培育、维护良好的校园、班级秩序,营造良好的文化、学习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2、卫生(主要谈饮食卫生、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

  (1)、必须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讲几个数据:全校学生人数1490多人,办理回去用餐出门证的同学90人,据刷卡数据统计,而最近一段时间在食堂中午用餐的人数(包括老师)最多不到1000人;全校寄宿生近600人,食堂用早餐人数不到300人。问题出在在哪里?我们从现象来思考:

  相当数量的同学把零食(如方便面、面包、奶茶等)当作了主食,一下课就涌向小店,有的甚至提前一节课就买好了零食,而拿着方便面到处找开水,吃剩的零食、包装袋还要地上、小河里到处乱扔。

  根据陈冬波老师打印出的11月1日至9日各位同学消费数据,这两天我简单做了一下分析汇总,大致情况如下:

  学生用早餐情况统计:职高共有寄宿生?累计用餐有记录人数为112,且有81人未消费一半次数。初中部寄宿生不在食堂用早餐人数都超过10人的有八5、八7、九4 、九5、九6班(有25人)。

  学生食堂中餐消费情况统计(零就餐人数未除去回家用餐人数):七年级:零消费人数比例较高的是3个普通班,8班最好;八年级:7、8班就餐率最高,未消费人数是2、1、4班最多;九年级:1、2、3班级就有79人1天都未在食堂用餐,5、6班也都有11人未在食堂用餐;职高未就餐人数比例最高的是07计算机、06综合2和06电。高三很少。九年级和高三是在同一批用餐的,为什么有这样差距?

  小店消费情况统计:9天消费总额最高的依次是:九6班的韩亮亮128元、杨光115.9元、八5高鹏112.5元、九5班恽炳111.5元、九5班包晨宇107.5元、九5班吴涛106.5元、九6班周豪104元、5班高佩杰104元、八6班的巢时超101元;

  固然,在小店、食堂虽然都是消费,但究其原因,是“懒”、“娇”、“挑食”!怕去食堂排队,同时还编造出各种理由,饭菜不好吃、没有菜了,卡上没有钱了等等。本质上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中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再加上学习压力也较重,需要补充各种营养素,主要来源还是每日三正餐,也象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应该主要靠的是课堂学习,而不应该指望家教辅导。食堂改建以后,从环境、消费方式、菜肴品种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明明有饭菜,却偏要讲食堂饭菜不够,不好吃,这不是损坏学校形象吗?我们还看到,几个同学可能用一张卡买菜,另外盛外面不要出钱的饭,多会算啊!

  为了学生的健康,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将采取一些办法:①把学生日常消费情况打印出来交给相关班主任,需要的可以和家长联系,特别要注意是否有同学一边申请助学金,一边再乱消费;②强烈建议同学要从爱护自己的身体出发,不要贪图一时方便,要以正餐为主;③从今天开始初中部学生(特别是寄宿生)排队去食堂,班主任带队,晚饭有上第一节晚自习的老师带领;④学生去食堂的路上安排人员监控。

  (2)、环境卫生

  从教室到办公室、校园走廊、师生宿舍,卫生状况都不容乐观,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要求要高,不能低水平;安排要细(哪一块哪一项有谁负责;责任要明(没做好,即使上课时间也要去把它完成);措施要实,主要指我们主管部门。特别是我们的宿舍楼,校领导和总务部门的同志连续几次查了学生和老师宿舍,脏乱差的局面真是有愧于我们的宿舍条件,虽然是有要求,但最终是落实不到位。学校是我家,卫生靠大家。我们打算:①不定期进行检查,对情况差的拍下照片进行校园曝光;②班主任配合舍管员工作要落到实处;③加大管理力度,对宿舍进行评比发放流动红旗。

  3、文明(主要说一下学生的外表形象、文明礼貌。)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有些同学,特别职高的头发弄的竖起来,花花绿绿,男不男,女不女,请班主任加大管理力度。

  不管你是否认识,或者有没有上过你的课,都应该是你的老师;包括来学校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检查工作的领导,看到、碰到都必须称呼一声“老师好!”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大家必须继承和发扬。千万不要象我们个别同学那样,来到学校一个多月,连高校长都不认识,被拦在校门口后,电话向家长求救,称“那个女的骂我!”,本来其父亲是想来兴师问罪的,当了解情况后也就无话可说了。

  尊敬师长,文明礼貌,这是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做到的。当然,我们全体老师都要为人师表,尊重学生的人格,各方面当好学生的楷模,要让学生觉得你是可以值得信赖的朋友。不管在语言文明还是环境建设等方面都要成为学生的榜样。

  教室、宿舍都在开展流动红旗的评比,老师的办公室从11月份开始也从环境卫生、纪律制度、爱岗敬业等方面开展评比文明办公室活动,在老师积极争创文明办公室的同时,也请全体同学给予监督。

  老师们、同学们,12月9日,我们将迎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的督导评估,要求全校师生积极动员起来,努力搞好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无愧于“示范初中”和“文明单位标兵”这些光荣称号。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第11周)-构建和谐校园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主题:认真搞好复习,迎接期中考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