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学会做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真理,千学万学学会做人。”国际二十一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教育的四大支柱是: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新的世纪,新的时代,我们应该把自己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呢?我认为时代新人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一、“三高”:道德情操高尚,兴趣爱好高雅,人生追求高档。

  罗斯福总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有道德而无学问是一蠢徒,有学问而无道德是一恶汉。”人应该德才兼备,无德就会无礼仪廉耻,无德就会是非不分,而无德却有才,危害就更大。道德情操高尚者往往“以财为草,以身为宝”,严于律己,乐于奉献。请记住:“为学以潜心为要,做人以立品为先”,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

  兴趣爱好是窥视人灵魂的一面镜子。人生活在尘世间,自然有其俗的一面,但我们必须追求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雅的兴趣爱好能使我们成为高品位的人。

  生命的长度有限,但生命的宽度无限,在有限的生命中,我们必须努力追求,拓展生命的宽度,不断完善自我,使自己成为高层次、高品位的人,即使没有达到目标,甚至当我们埋头追赶时还错过了一路的风景,也无怨无悔,因为这追求高层次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美。

  二、“四强”:进取心强,责任感强,团队精神强,承受能力强

  俗话说:“涉深水者得蛟龙,涉浅水者得鱼虾。”要有所作为就必须不断探索,努力进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安于现状者只会止步不前,自甘平庸者将一事无成。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人是社会的人,人活着必须承担一定义务和责任,父母养育我,老师教育我,亲友帮助我,社会培养我,每个人肩上都沉甸甸的,作为学生,我们现在还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必须做好该做的事。逃避责任者决非强者,只能算懦夫。

  在竞争激烈的时代求生存,求发展就必须团结协作。一个没有团队精神,没有集体荣誉感的人注定是个失败者,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柏扬先生《丑陋的中国人》指出“一个中国人一条龙,三个中国人一条虫”,因为我们内部存在“内耗”,“窝里斗”等陋习,我们要坚决摈弃,从现在做起,互帮互学,团结协作,共同进步。

  要负起人生的责任就必须敢于正视现实,正视成功,正视失败,把成功看作以鲜花和掌声为音符谱成的进行曲,把失败看作是以奋斗和牺牲为号鼓敲响的战歌,把欢笑裁成书签夹进记忆,让泪水化作琥珀珍藏心田。没有坎坷的经历,便难有成熟的人生。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定将“直挂云帆济沧海”。

  三、“五有”: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科学人文素养,有环保意识。

  《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明确要求: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保意识。这“五有”中尤其要重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生活的意义就在于创造”,我们必须努力训练思维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力求使自己思维敏捷、周密、深刻、新颖。同时要敢闯敢拚,不要害怕犯错误,要知道一个不犯错误的人,通常不能成就任何事业。

  我们除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培养创新意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能力,要活学活用,不要死读书,读死书,既要动脑动口,又要能动手,没有科学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可能立足于未来社会,同样,高分低能者也必将被未来社会淘汰。

  同学们,带着父母的期待,抱着自己的理想,担着社会的责任我们踏上了新的征途,我们要明确目标,不断努力,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做一个“三高”、“四强”、“五有”的时代新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珍惜荣誉,再创学雷锋佳绩    下一篇:天街有小雨,草色须遥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