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讲话——讲文明,用礼仪,展风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讲文明,用礼仪,展风貌,做一名有一中特质的人》。

  古人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何为文明礼仪呢?一般而言,文明礼仪是指人类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的,且常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语言,行为是其最好的标志。那么符合时代,代表主流,科学和先进的就是讲文明礼仪;反之,就是不讲文明礼仪,也就是我们常讲的“没素质”,“素质差”。为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而人们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

  所以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是所在集体的脸面,更是国家和民族的脸面。所以学习礼仪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集体形象,更可以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当然,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就我们学校而言,下周将迎来全国中学数学激活课堂研讨会。怎样体现我们一中人有礼,有节,体现我们百年名校的文明友好,展示我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呢?

  同学们,当你踏着轻快的步伐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的时候,你是否会想起那些经常手拿扫帚埋头辛苦扫的同学;当你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漫步的时候,你是否感受到那些清扫校园的物业工作人员的艰辛?我们都知道,校园是美丽的,可我们更应该知道美丽的校园是纯洁的文明的。

  然而在这美丽的校园里,我们某些同学,你们怎么可以将早餐带进校园,怎么在课间吃零售,甚至毫不顾及将垃圾乱扔,而垃圾筒就在身边,你们怎么可以漠视那些果皮纸屑,而不伸出双手;你们怎么忍心让那干净的墙壁留下种种笔迹和串串脚印;你们怎么可以在教学楼大声喧哗,拍球,不为他人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你们怎能遇见给我们讲座的专家,校友甚至自己老师,连问候一声的勇气也没有。当你犯了错误,家长老师教育帮助了之后,你不但不感谢,反而对他们是如此冷漠,反感呢?难道你没有察觉到他们眼神中那一些担心,那一屡疲惫那一份无奈吗?同学们,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让每位来一中的朋友给你们点赞,给一中点赞,这不仅仅需要每个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啊!

  同学们,我再讲一个真实的事例。前几天,我在校门的看见一位母亲,接正在读小学的小孩放学。孩子一不小心将手中的垃圾掉在了地上,母亲马上停下来,轻声对孩子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去”,说完,两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垃圾。看到这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有了答案。

  然而现实中,还有不少与“素质不高”对号入座的行为,都是因为不注意,不在乎而形成习惯后在举手投是间不经意就暴露出来的。说到文明素质,每个人内心都有向善向美的天性,只是日复一日,因自我约束的态度力度不同,才有了令人一目了然的区别。这一渐变,既与思想认识有关,更是一个行为习惯的养成过程。真希望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人人能抛掉坏毛病养成好习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不文明的画面,不和谐的音符少些,再少些。

  同学们,文明之风,它可以吹拂每位同学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我们纵然有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少年强,则国强”,观一国少年之文明素养,可知该国未来。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清洁环境,文明校园,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让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位同学的自觉言行!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讲话——内心有敬举止有度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诚信,最珍贵的品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