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期下讲话:遵守行为规范,争做文明学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国期下讲话的主题是:遵守行为规范,争做文明学生。

  同学们,新的学期已经开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各项工作已经步入正轨。每个学期的开始,我们都将面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希望,站在新学期的起跑线上,我们要珍惜每一分钟,办好每一件事,走好人生每一步,这样才能学有成绩,学有收获。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同学在公交车上抢座不让座,马路上不遵守交通法规闯红灯,路边乱丢果皮纸屑,与人交谈满嘴脏话,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尤其是在我们校园里,大家可以听听课间的喧哗声;看看有些同学不规范的课间活动(比如追逐、打闹);大家再看看校园、教室地面上甚至是厕所里经常可见的纸屑、塑料包装袋,难道这些是我们中学生该有的行为习惯吗?……我不否认,在很多人眼里,甚至是在我们有些同学的家长眼里,认为这些行为习惯微不足道。可是这些不良习惯却真实地反映出部分同学的精神风貌,折射出其道德素质的低下。正是与我们国家所倡导的“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的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是格格不入的。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事实上,良好的习惯是保证我们健康成长的前提,也是我们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命运决定人生。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受人尊敬,让人喜爱的重要条件,也是一个人拥有良好修养和文化内涵的表现。“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性格日久定乾坤”。社会现实也告诉我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使人终生受益;沾染上不良习惯会在青少年时期就埋下隐患。中学这个阶段,正是学生行为习惯、道德情操、思想品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在此时期,文明行为的养成是至关重要的。

  文明习惯是同学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讲粗言烂语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我们学校的德育工作注重学生平时的养成教育,就是要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健康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行为习惯。本学期我们将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养成“四不”(即不迟到早退,不损坏公物,不骂人打人,不考试作弊)、“五无”(即无污言秽语,无抄袭作业,无乱抛果壳赃物,无损人利己,无违法乱纪)和“六要”(即与师长交谈要站立、用文明敬语,与师长交接物品要用双手交送,与同学相处要互相谦让,进办公室、教室要报告进入,经过办公室、教室、走廊、楼梯要轻声慢步,对于校规校纪、班级公约要严格遵守)的文明行为习惯。

  同学们,有一句话说的好,播下一种行为,就会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就会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就会收获一种命运。

  同学们,新的学期,就应该有新的形象,就应该有新的起点,就应该有新的目标。你们承载着未来的希望和重托,祖国需要你们具有坚定信念,爱国热情,社会公德,法律意识,文明守纪的品质。所以,从现在开始,你们必须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对同学要讲团结,讲诚信,将文明。你们必须从自己做起,对老师要讲尊敬,讲礼貌,要珍惜每位老师的劳动成果。你们必须从身边做起,对班级要讲关心,对学校要讲热爱,对他人要讲奉献。这样天长日久,我们一定会养成和谐,良好、文明的行为习惯,促成我们高尚品德和良好个人素质的形成,书写出我们高素质个人和文明一中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发言《迎国庆 念感恩 展未来》    下一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