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讲话——内心有敬举止有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你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文明礼仪的王国,俗有“礼仪之帮”的美称。但是,亲爱的同学们,放眼看看,就“文明”而言,中国在世界处在什么地位呢?我去过新加坡,韩国、英国、印尼、迪拜等国家,在那里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现在的文明与很多国家有距离。而在远古时代,泱泱中华是世界的文明大国,为什么我们现在却落后于人呢?原因很简单,在追求物质文明的同时丢掉了我们的传统,一味的创新却忽略了传承。

  我们有些同学,一听说学习传统文化就反感,说:“都什么年代了,还学习那些古板的东西”。殊不知,我们优秀的古文明都被别人传承去了。日本、韩国、新加坡就是典型的例子,他们的历史远远比不上中国,但他们的文明程度却又远远超过中国。更要命的是他们原本没有自己的文化,日本连文字都是从中国传过去的。韩国也是。再看看新加坡,一个弹丸之地,经济很发达,同时,也是一个高度文明的国家,听说李光耀就是用儒家文化来治理国家的。我是2000年去的新加坡,当时,就在很多地方看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字样,后来才知道,在他们三年级的课本里就有这篇课文,这就是教育。我们从小就应该养成讲文明讲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当我们人人都讲文明了,人人都懂礼貌了,国家就文明了。同时,当你能知礼,懂礼,行礼时,你的个人气质和个人魅力也得到了提升。我想,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肯定与赞美吧!没有哪一位同学说:我就不讲礼,我就不想别人喜欢我,我就想别人都讨厌我!是吧!如果你真是这么想的,那我讲再多道理,再多知识都没有意义,那你就这么去做吧,你一定会如愿的。因为,要得到别人的赞美不容易,但如果要得到别人的讨厌却是不难的。

  如果你想得到别人的赞美,获得别人的尊重,那么,其实也没那么难,首先,我们得从内心去尊重他人,所谓“内心有敬,举止有度”,只要你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人,那么,你的行为举止自然就有了分寸,当然,有些规矩你可能不了解,因为礼仪有时代性、地域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就有不同的规矩。比如:古时候见面男人行抱拳礼,女人行万福礼,现在你这样行礼就会吓到别人。另外,地域性,俗话说:“十里不同天,百里不同俗”。我们还说,入乡随俗,这些都说明,每个地方的文化不同,礼仪规范也有所不同。在不同国家有些动作意思是不一样的。比方说,竖大拇指这个动作,在中国是称赞,夸奖,了不起,在英国,澳洲和新西兰旅游者用它表示要搭车的手势,如果将大拇指向下,就成为侮辱人的信号,在日本则表示,老爷子。“OK”这个手势更是不能随便用,在美国表示正确,赞扬,当然,现在在中国也表示正确、赞扬。这是西方文化融入中国后,我们现在也在与国际接轨,有了一些国际性的礼仪。在泰国表示没问题,在日本、韩国、缅甸表示金钱,在法国,表示微不足道,一钱不值,在巴西,希腊和意大利表示这是一种令人厌恶和污秽的手势,在有些国家却是恶毒的骂人的手势。这都充分说明,礼仪是要学习的。只有通过学习,我们才能了解到表示尊重时我们应该如何做是正确的。另外,可操作性又正告诉我们,所有的礼仪都是可以操作的,一学就会。

  那么,我们学习礼仪,遵守礼仪规范的目的就是把你对他人的尊重用一种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我们要不要尊重老师?要不要尊重长者?要不要尊重同学?我想,同学们内心的这份尊重原本是有的,对吧!但,我们对不同人表示尊重时是不是又有不同的方式呢?我们应该如何表达呢?比如:我们在路上遇到了老师或长者,你用什么方式去表达对他的尊重呢?点头、微笑、问候都是一种可取的方式。视而不见、低头走过就是回避。那问问你的内心:“为什么要回避呢?你做了亏心事?老师得罪了你?你长得见不得人?”都不是吧!那是为什么呢?因为从小你没有养成这样的习惯,你总觉得跟别人打个招呼很别扭。什么原因呢?因为做自己不习惯的事就是不舒服。

  同学们!你们现在是中学生了,很快,你们就要步入大学、步入社会,如果现在不养成好习惯,一旦走入社会,你就会有居多不适应。如果你想获得成功,那么,我告诉你,仅有优异的成绩是不够的。社会行为学家研究发现,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来自于智商,而有85%来自于情商,而沟通社交能力是情商最重要的部分。而礼仪礼貌就是建立良好沟通和社会关系的桥梁。因为礼仪礼貌表现得好,可以迅速建立与别人的良好关系。比如:在电梯里哪怕遇到一个陌生人,你主动给他打个招呼,问声:“你好!”对方立马对你产生好感,在学校里凡是那些乐观、主动、热情的同学,人际关系都会比较好。如果再加上谦让礼貌,那么,就会有更多人愿意与他建立友好关系,获得更多资源,为你今后的人生铺好道路。最后,送给大家几句话,结束今天的分享:

  尊重老师长辈是天职,

  尊重同事同学是本分,

  尊重客人是常识,

  尊重下属小辈是美德,

  尊重所有人是修养,

  祝愿同学们做一个有修养的中学生,为自己未来的人生打开一扇明亮的大门。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讲话——掌控时间,抓紧成长    下一篇:高中升旗讲话——讲文明,用礼仪,展风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