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勤俭节约 合理消费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一二班的张妤柔,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 合理消费。

  古人言:尽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的社会里,更显意义深重。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节约要从小处着手,从一粒米,一滴水做起,然而,有些时候节约成了小气被人笑话,节约却被当成贫穷的表现。然而历史反复证明“一个国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做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做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做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强自立的。勤俭节约不仅是一个人道德高尚的体现,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一种智慧,因此,我们需要在全社会改变那种所谓虚荣的消费心理和浪费观念,需要重新认识老祖宗留下的千年传统和良好美德。

  回顾我们身边铺张浪费的现象不少。许多纸张只写了几个字就被扔进垃圾桶;上操,室外课,上午放学等时间里,教室内的灯,投影,风扇等常常在加班;吃了一半的食物、喝了一半的矿泉水触目可见;洗完手后,卫生间水龙头依然滴滴答答的响着、、、、、、

  有些同学存在错误的消费观念,重物质享受,轻精神追求。无视家庭经济状况,一味追求时髦,赶潮流,盲目消费,互相攀比,挑高档,比名牌,不顾家庭承受能力,超前消费,负债消费,把亲情理想都抛之脑后。若有这些浪费行为,我们应该反思并及时改正。

  也可能有同学会说,以前条件差,所以需要勤俭,如今,人们富裕了,没必要节省。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不管经济如何发展、时代如何进步,在任何时候勤俭节约都应该被提倡,因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低碳生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的唯一的正确做法。

  今天是3月22日,也是第29个“世界水日”。我国水资源虽然不少,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目前还有三千多万人饮水困难,全国也有110多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为的浪费和没有合理利用水资源以及严重的污染等问题,使水资源更加缺乏。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希望同学们从拧紧水龙头做起!

  亲爱的同学们,勤俭节约,合理消费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一人文明一小步,文明就迈一大步!只要稍加注意,我们都可以做得更好。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滴粮食,每一件衣服,爱护学校公务,善待公共财产做起,我们就能把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美德传承下去。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缅怀先烈 牢记党恩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弘扬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