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成就一生的法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有着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的华夏民族,曾经有过东汉孙敬头悬梁苦读、战国苏秦锥刺股勤学的故事,更有战国屈原洞中苦学、西汉匡衡凿壁偷光、晋代车胤“囊萤映雪”、苏廷吹火读书、常林带经耕锄、隋朝李密牛角挂书、北宋司马光警枕励志、北宋陆游书巢勤学、明末清初顾炎武读书破万卷等苦学、勤学的经典。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也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两者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她是几乎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产婆。”可见,勤奋刻苦学习,是成功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爱因斯坦在自己暮年时,又说:“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 这是爱因斯坦对自己一生治学和科学探索的最深刻总结。

可见,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成功诸因素中具有多么重要的作用。

无独有偶,我国古代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指出:“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美国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也说:“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世界近代伟大的生物学家达尔文则说:“一切知识中最有价值的是关于方法的知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发展委员会在《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也就是说,未来的文盲不是“知识盲”,而是“方法盲”。

从古今中外、名人学者和科学巨匠的至理名言中,我们不难得出,重视和强调学习方法多么重要。俗话说:“学习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勤奋不一定出天才,但天才一定出自掌握方法的人,是高效学习的人,是勤奋努力的人。

那么,如何高效学习呢?

首先要弄清学习的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为苦学。提起学习就讲“头悬梁、锥刺股”,“刻苦、刻苦、再刻苦”。把学习看作强迫行为和苦差事,结果事倍功半。第二种境界为好学。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达到这种境界的同学,对学习的如饥似渴,常常注到废寝忘食的地步。自觉的态度常使他们能取得好的成绩,而好的成绩又使他们对学习产生更浓的兴趣,形成学习中的良性循环。第三种境界是会学。遵循学习的规律,掌握正确的方法学习,高效学习;学得轻松,思维也变的灵活流畅,能够很好地驾驭知识,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其次,养成十大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一,认真预习的习惯。找出本课的难点和重点;对重点问题和自己不理解的问题,用笔划或记入预习笔记。第二,专心听课的习惯。目的是老师学习如何科学地思考问题,以便使自己思维能力的发展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使知识的领会进入更高级的境界。第三,及时复习的习惯。及时复习的优点在于可加深和巩固对学习内容的理解,防止通常在学习后发生的急速遗忘。第四,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做作业促进了知识的“消化”过程,使知识的掌握进入到应用的高级阶段。做作业可以提高思维能力。对做过的习题要定期进行分类整理,作为复习时的参考资料。第五,课后反思的习惯。反思是人特有的一种心智活动,是一种积极的思维活动和探索行为,反思是探索,是再创造。通过反思,可以提高学科意识,优化解决问题的策略,拓宽思路。第六,积极应考的习惯。对参加考试要有一种积极的态度,不要给自己再施加压力。在考试过程中,注意答卷顺序,按先易后难的答卷法,审题要认真,想不起来,先放一放,做好后要仔细检查,更正错误。第七,阅读自学习惯。自学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学生是学习的真正主体,学习层次越高,自学的意义越重要。目前我国的高考为选拔有学习潜能的学生,对考生的自学能力有较高的要求。第八,观察的习惯。观察被称为学习的“门户”和打开智慧的“天窗”。要做到观察和思考有机结合,通过大脑进行信息加工,总结出事物的一般规律和特征。第九,切磋琢磨的习惯。《学记》上讲“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思想交流是十分重要的,遇到问题要互帮互学,展开讨论。每一个人都必须努力吸取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像蜜蜂似的,不断吸取群芳精华,经过反复加工,酿造知识蜂蜜。第十,总结归纳的习惯。每章每节的知识是分散的、孤立的,要想形成知识体系,课后要把分散在各章中的知识点连成线、辅以面、结成网,使学到的知识系统化、规律化、结构化,这样运用起来才能联想畅通,思维活跃。

南宋大思想家朱熹援引《论语》说过:“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相信同学们会对上述经验总结会有所启迪。亲爱的同学们,育英学校已经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十分优越的学习环境,只要大家善于总结,善于发现,就一定能够把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就一定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最后,赠给同学们一句话:莫道天涯海角远,但肯扬鞭有到时。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快乐成长。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11月国旗下讲话稿:珍爱生命,关注消防    下一篇:“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旗下的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