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毋忘国耻,做一个挺直了的中国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9月3日,大家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直播,一定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是对阅兵的场面感到强烈的震撼,二是对过去中国人民受到的欺辱感到无比的悲伤,三是对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感到由衷的敬佩。再过十一天,我们又会迎来“9.18事变”84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是国耻日!“9.18事变”的经过今天我不想讲,但对“9.18事变”及抗日战争我们不能不认真反思。

  4年前,我有幸到沈阳参加一个学习班,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附近的柳条宾馆住了半个月,几乎每天晚饭后我都散步到博物馆前,面对一本翻开了的“台历”形状的大门,以及台历的右面刻着的“1931年 9月18日”几个大字,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泱泱中华大国,为什么就受到一个面积不到我国的二十分之一、人口只有我国的十分之一的海上岛国——日本的欺负呢?我想了很久,得出了以下3个结论:一是国人不自信;二是国人不齐心;三是不少国人没有骨气。

  二十世纪初,由于受甲午战争失败阴影的影响,以及当时中日之间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巨大差距,中国军人和老百姓对日本有一种恐惧心里,对打日本普遍不自信。9.18事变时,在沈阳的日本关东军人数其实不到张学良的东北军的二十分之一,事变发生后,东北军在不抵抗的命令下纷纷撤退,不敢与日军交手。短短的四个月,东北全境就被日军占领了,可见当时中国人是多么的不自信。日本人打到中国后,蒋介石不去打日本,却鼓吹“攘外必先安内”,用主要的精力去对付红军,要不是毛泽东坚持统一战线,逼蒋抗日,可能中国早就亡国了。即使在抗日战争那么困难的时期,蒋介石还不忘制造“皖南事变”,不忘攻打根据地,经常制造摩擦。特别是日本宣布投降以后,蒋介石他不急着解除日军的武装,却把头号战犯冈村宁次聘为他的顾问,把日军掺到国民党的部队中去对付共产党、打解放军,可见中国人是多么的不齐心。在抗日战争期间,侵华的日军总共只有150万人,却有300多万中国人当了伪军,帮日本人打中国人。日本人还在中国扶持了几个伪政权,如满洲的溥仪,南京的汪精卫等,当时的抗日战争可以说有一半是中国人在打中国人。纵观历史,中国人一直有当汉奸的传统,可见有些中国人是多么的没有骨气!我认为,如果当初对战胜日本的信心更强一些,更齐心一些,更有骨气一些,也许抗日战争就不会那么艰苦,也许胜利来得更早一些。

  “9.18事变”已经过去84年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胜利也有70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也有66年了。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不是要永远记仇,而是要记住历史教训,开创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国的综合国力迅速的提升,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并且很快就是世界第一位了。尽管如此,国人还是不自信、不齐心、还是没有骨气。大陆的人有钱了,就想把钱转移到国外,把子女送到国外去,这还是对国家的不自信。66年了,台湾还不能回归祖国,还时时想从中国分裂出去,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分子为了自己的私利,一心想做个岛主,根本不考虑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这还是不齐心。1999年,美国炸了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后,很多人上街游行,要砸美国驻华大使馆,好像很爱国。仅仅过了几天,这些人又跑到美国大使馆排队办签证去了。2012年钓鱼岛事件后,席卷全国的反日大游行,大家口里喊着抵制日货、要砸日本车,却游行回来就去买日本车、到日本旅游,还把日本的马桶盖都买光了。而在韩国的大街上,几乎看不到一辆日本车,韩国人是从来不买日本货的。和韩国人比起来,一些中国人是多么的虚伪,又是多么的没有骨气!

  作为高中生,特别是常德市一中的学生,应该牢记历史,努力学习,为今后更好的建设祖国,报效祖国打下基础。同时还要告诫我们的亲人朋友,对我们的国家要有信心、人民之间要团结、做人要有骨气,要做一个挺直了的中国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推广普通话,从我做起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勿忘历史,放眼未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