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法制教育国旗下演讲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为进一步重温校规校纪和有关法律条文,进行自查自纠的活动。今天我再重点讲一下“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预防”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章第十四条中指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有下列不良行为:

  (一)旷课、夜不归宿;

  (二)携带管制刀具;

  (三)打架斗殴、辱骂他人;

  (四)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

  (五)偷窃、故意毁坏财物;

  (六)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

  (七)观看、收听色情、淫秽的音像制品、读物等;

  (八)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

  (九)其他严重违背社会公德的不良行为。

  这些条虽然都包含在了不良行为的范畴,但是我认为其中第四条、第五条、第七条就属于直接犯法的范畴,由于它是针对”未成年人“规定的,才放在了”不良行为“的条款中,其它几条有的是属于导致犯法的前照,有的是为不法分子引诱或残害青少年提供可乘之机。比如”旷课、夜不归宿“就属此种类型。纵观我市以至我校青少年学生目前的思想行为状况,以上所列九条不良行为或轻或重或多或少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比如打架斗殴伤人的恶性事件,给社会和家庭造成重大损失。在我们学校被他人强行索要财物,私进营业性舞厅的事情也曾经发生过,使学生本人的心灵受到了严重刺激,导致家庭经济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我们学校目前有近700名学生共同生活,难免发生一些碰撞或相互影响,本来一声礼貌的”对不起“或”没关系“就皆大欢喜了,却因双方的横眉冷对、互不相让发生冲突。更有甚者,某一方受了点委屈,不是找老师或领导妥善解决,而是勾人打架酿成大祸,简单看来这是个纪律问题,实际上却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和法律观念高低。这些都属于我们应该认真学法守法、自查自纠的范畴。

  此外,还有一种现象需要特别提醒我们某些同学,这就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问题。前年,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大课间一个不明身份的人找到我校一位同学,说你家长在外边等着你有点事,结果咱们这位同学就毫不假思索的跟着这个素不相识的人走出了校门,到了公路对过,被几个不法之徒打了个不亦乐乎,这是多么可怜又可笑的事情啊,这只能说明我们这位同学太缺乏明辨事非的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此我再次号召同学们,在认真学好文化课的同时,也要学习一些有关的法律条文和校规校纪,做一个懂法、守法、会执法、会用法的人,做一个既有较高文化素养,又有较强文明程度的中学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守规范,正学风,做现代文明中学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