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勤俭节约,人人有责——第9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明天10月31日不但是大家熟悉的万圣节,也是是世界勤俭日,该节日的确立主要号召人们勤俭节约以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进而促进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天我们就谈谈与勤俭节约有关的事。

  上周末我详细统计分析了9月份每间宿舍的用水用电情况。9月份宿舍总用电111469度,平均每间用电243度,用水5242吨,平均每间用水11.5吨,用电最多的宿舍达到652.9度,用电最少是41度,两者相差16倍,用水最多的宿舍是52吨,用水最少宿舍不超过2吨,两者相差25倍,用电超过平均值20%的宿舍共有185间,用水超过平均值20%的宿舍总共有141间,现在如果把水电用量最多的集中到一个宿舍,这宿舍一个月的水电费约550元,再加上其它公共部分水电费用,月人均应是150元以上,同学们交的住宿费一个学期450元还不够水电费。学校每年支付的水电费接近200万元,除正常使用外,个别是水电严重浪费造成的,值得我们深思。在宿舍管理反馈中,经常发现有的同学将宿舍的门窗打开,开着空调,而且空调温度调到最低,同时风扇开着,一开就是一晚上,有的同学洗衣服喜欢开着水龙头冲洗衣服,有的同学洗澡根本不顾及他人,一洗就是一个多小时等等都是个别宿舍每月水电用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今年暑假学校投入590万元对一期教学楼、实验楼进行墙体粉刷以及木门更换、宿舍渗水维修等,投入179万元给食堂安装74台空调,投入120万元对知行景行楼教室的46套多媒体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这些都极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但有的同学不懂得珍惜,每天时常能看到这样现象,雪白的墙壁印上一行行的脚印;教室的投影仪孤零零地开着;在食堂收盘处经常可以看到大家留下的痕迹,半个鸡腿、半盘青菜、半碗米饭等;教室、功能室、办公室人离开了,灯却开着,风扇开着,空调也开着;白天,光线充足的时候,教室灯仍旧开着,过道里、走廊上、厕所里的灯时常被一些同学随手打开而亮着,“长明灯”随处可见。宿舍、厕所等处的水龙头人走了水却照流,“长流水”现象时常可见。殊不知这些都是严重浪费的行为。面对这些无处不在随时可见的浪费行为,我们一定要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

  1、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开始,增强节约意识。

  2、养成人离开前关水关电的良好习惯,避免“长流水”“长明灯”现象。

  3、发现水电设施设备坏了,主动及时报给老师或物业工作人员。

  4、“少开一盏灯”,教室里光线充足时,做到能不开灯,就尽量不开,天气凉快时,能少开风扇、空调尽量少开,树立长期节约用电的观念。

  5、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节约的意义。建议身边的人一水多用,一灯多用,一纸多用,随时纠正他人浪费的行为。

  有位哲人说过:“改变世界很简单,只需要我们每次随手做好一件事。” 亲爱的同学们,勤俭节约,人人有责,建设节约型、绿色型的校园,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谢谢!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认真对待期中考试——第11周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继承传统,尊老敬老——第8周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