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八周晨会发言稿——养成良好的习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迎着朝阳,感受美好。新的一周从一则有趣故事谈起。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父子俩。他们一起住在山上,靠卖柴火为生,每天都要赶牛车下山卖柴火。老父亲比较有经验,手握缰绳,坐镇驾车;山路崎岖,弯道特别多,儿子年轻,眼神比较好,因此总是在要转弯时提醒父亲:“爹,转弯啦!”有一次,老父亲生病了,无法下山,儿子便一人赶牛车下山。到了弯道,牛却怎么也不肯转弯,儿子用尽各种方法,下车又推又拽,用青草诱惑,牛还是一动不动。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子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只有一个办法了,他环顾四周,看看无人,贴近牛的耳朵大声叫道:“爹,转弯啦!”牛应声而动,即刻转弯而行。

  这则小故事给我们讲述了一个道理:对牛而言,听到喊声转弯只是一种条件反射,它用条件反射的方式活着;而人则是以习惯生活的。因此,习惯的好坏对于人的发展来说就至关重要了。一个聪明的人懂得如何培养好的习惯来代替坏的习惯,当好的习惯积累多了,自然就会助力成就精彩人生。

  凡事都一样,学习、工作、生活等等,都是如此。正处于青春期的同学们,对于良好习惯的养成正是关键期,老师们不断强调的静心学习,入室即静,入座即学,两支笔进课堂,认真听课记笔记,独立完成作业等等,其实都是着力在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学习和思维习惯。我经常看到我们初三同学追着老师提问,我要为你们点赞。我平时乘公交车上班的途中,也经常看到有学生在车上都在抓紧时间看书背课文,可惜,不是我们夏初的学生。早上6:30就有学生陆续等在校门口,这大好的时光,却少见同学看书的,却是发呆或聊天等;纵然6:50分后进入教室的,也是少有同学自觉做到入室即进,入座即学,喜欢谈天说地,追逐喧哗。一边叫喊着学业好难,背诵的课文太多,却从不肯抓住零碎的时光,将光阴串起筑就美好。同学们,要相信,成绩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学习和思维习惯。而这种良好的习惯仅仅靠老师的付出是不足以培养的,需要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我实践、自我孕育。

  一切良好的习惯都是可以养成的,谁抓住了当下,谁就有可能掌握未来。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是和平的美好时代,也是高速发展的时代。就在过去的一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第七届军人运动会在湖北武汉开幕、第四届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2019年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在广东广州举行;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在福建福州开幕,事实上,当今世界每天都有新鲜的事在发生和延续,同学们,如果我们今天培养好习惯,积累足够的资本,明天我们就有可能会落后于时代,被时代无情地抛弃。

  所以,同学们,从现在开始,珍惜当下,勇敢拼搏,未来可待。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五四青年节”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晨会发言稿:数学,该如何说爱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