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发扬刻苦精神 享受学习快乐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双十一”是什么日子?没错,“双十一”是一个购物节,但是对于作为学生的我们来说,我们更应该记住的是,这一天,是我们要进行期中考试的日子,这一天,我们将迎来九年级第一次重大考试。

  人们常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又有人说:“学问何需苦做疫,快乐何必不成才。”两种说法看似对立,实则并不矛盾,前者是就学习应付出的劳动和具备的精神而言,后者是就学习的过程体验和取得的成果而言。在学习生活中,有人感到快乐无穷,有人感到痛苦不堪。其实,学习的苦与乐主要取决于学习者对学习的认识、态度。热爱学习的人,学习再繁忙,心中快乐着;害怕学习的人,学习再轻松,心中常痛苦。如此如此,保持一个良好心态的重要性可略见一斑。

  保持良好心态在考试中也尤为重要。身边总有同学在期中期末考试试卷拿到后深感不解:为什么平常能考好,现在就一团糟?政治课上老师告诉我们,不能持无所谓的态度去轻视考试,但同时也不能给自己施加太多压力以至于影响发挥。上次的讲座专家说过,我们应该把每一次作业当成考试认真对待,那么考试也就是一次作业而已。这一点我表示赞同,但此处的“作业”不可与敷衍了事的作业同日而语,那么我们就得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每一次“作业”都好好做了吗?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每一个笔头口头作业都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吗?

  学习是一种复杂的精神活动,是一项长期的脑力劳动,没有吃苦的思想准备,没有刻苦的学习态度,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学习总会有一定的压力,有必要的负担;没有压力,哪来动力?没有负担,哪有责任?“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想必日常刻苦学习认真完成“作业”的人心里也不会慌:我有底气,我怕啥?如果我严谨细致地把基础题做好,难题尽我所能去做,还怕考不好吗?

  我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感到读书的乐趣,才会乐于学习,勤于学习。许多学业上有成就的人,刻苦学习往往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这与其说是苦,倒不如说是乐,因为他们把学习求知当成了人生乐事,才乐此不疲,乐而忘苦。作为九年级学生,学习的苦和累是必须的,我们要学会享受学习的乐趣,首先应有远大的目标、正确的态度,认识到学习是学生不能躲避的生活内容和生活责任。其次要积极思考,勤于实践,惟其如此,我们才会有所收获,从而为获得知识而兴奋,为解决疑难而激动,真正体会到追求和成功的喜悦,从而愈学愈有味道,愈学愈有乐趣。

  患有以下两种毛病的人是享受不到学习的乐趣的。一是“懒学症”,学习不肯下功夫,不动脑筋,漫不经心,不去积极主动深入地钻研问题,自然享受不到勤学深思而取得成功的快乐。二是“恐学症”,一提起学习就恐惧,视学习为灾难,拿起书本,担心的是作业,害怕的是考试,学习完全处于被动状态,思维活跃不起来,问题得不到解决,那又有什么乐趣可言呢?

  学习的乐趣与怕下功夫、懒于读书、不愿思考的人是无缘的,只有在学习过程中兴致勃勃地探索问题,汲取知识,我们才会像高尔基说的那样,体会到“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同学们,为了自己的未来,让我们以积极的心态、求知的渴望、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发扬苦学的精神,乐观自信,获取成功的愉悦,品尝学习的快乐吧!如能这样,我们的成绩会不断进步,我们的学校生活将更加充实,我们的人生将更加精彩,我们的心中会一直快乐着。考试并不可怕,奋斗的路上,让我们痛并快乐着,为了梦想一起努力吧!最后,祝大家都能在期中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悦运动 悦健康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高效复习 迎战期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