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这句话出自于我国东汉著名的天文学家张衡的著作《应闲》篇。表现出张衡勤奋努力,积极进取的人生追求。他告诫我们,人生应该努力求索,不然就不会有收获。

  虽然张衡的这句名言已说过千年,但是我们似乎总是喜欢在不经意之间将时间挥霍,让我们的人生留下诸多的遗憾。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却存在着回家“葛优躺”,洗衣靠父母,吃饭等人送,扫地不积极,学习变懒散等不良习惯。我想,长此以往,我们失去的不仅是生活的自理能力,更是失去求知的动力。诚然,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科技给予了我们越来越多的便利。但是,科技也不可能完全解决我们人类的全部需要,相反,人类需要更高级的劳动和更高的智慧来管控科技。否则,被奴役的只会是我们自己。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勤奋,即不懈地努力,努力学习。它具体表现为:勤学、好问、乐读、善思、潜心,把心沉下来,少一点贪玩,少一点浮躁,把心思放到学习上来,把聪明才智用到刻苦钻研上来。人们常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而一生之计在于勤,只有辛勤耕耘,才有丰硕的收获。

  不知同学们是否还记得《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句话“只有劳动才能使人尊严的活着”。劳动对每个人来说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生存需要,而是体现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任何劳动都会受人尊重。在未来人工智能流行的年代里,我希望我们仍然能够知道勤以修身,劳可安邦。

  同学们,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把美丽带进校园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在平凡的世界中做不平凡的自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