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勇于直面挫折和挑战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生,期中考试刚结束,我们有的同学考的很理想,有的考的很不理想,但是我们不要气馁,我们要勇于面对挫折和挑战。今天我给大家讲两个勇于面对挫折和挑战的实例,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进行深刻的思考。

1、开普勒

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从童年开始便多灾多难,在母腹中只呆了七个月就早早来到了人间。后来,天花又把他变成了麻子,猩红热又弄坏了他的眼睛。但他凭着顽强、坚毅的品德发愤读书,学习成绩遥遥领先于他的同伴。后来因父亲欠债使他失去了读书的机会,他就边自学边研究天文学。在以后的生活中,他又经历了多病、良师去世、妻子去世等一连串的打击,但他仍未停下天文学研究,终于在59岁时发现了天体运行的三大定律。他把一切不幸都化作了推动自己前进的动力,以惊人的毅力,摘取了科学的桂冠,成为“天空的立者”。

2、林肯面对的失败

1809.2.12,生

1818年(9岁),母亲去世。 

1831年(22岁),经商失败。

1832年(23岁),竞选州议员落选。

同年 (23岁),工作丢了。想就读法学院,但未获入学资格。

1833年(24岁),向朋友借钱经商。

同年年底(24岁),再次破产。接下来,他花了16年时间才把债还清。

1834年(25岁),再次竞选州议员,这次赢了。

1835年(26岁),订婚后即将结婚时,未婚妻死了。

1836年(27岁),精神完全崩溃,卧病在床六个月。

1838年(29岁),争取成为州议员的发言人——没有成功。

1840年(31岁),争取成为选举人——落选了。

1843年(34岁),参加国会大选——又落选了。

1846年(37岁),再次参加国会大选——这回当选了。前往华盛顿特区,表现可圈可点。

1848年(39岁),寻求国会议员连任,失败。

1849年(40岁),想在自己州内担任土地局长的工作,遭到拒绝。

1854年(45岁),竞选美国参议员,落选。

1856年(47岁),在共和党内争取副总统的提名——得票不足100张。

1860年(51岁),当选美国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正是由于林肯勇于面对挫折和挑战,虽然屡战屡败,但是仍能屡败屡战,最终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生下来就一无所有的林肯,终其一生都在面对挫败。他曾经绝望至极,但从没有放弃人生这场跳高比赛。

柔韧,坚持。遇到任何困难,不必太在意,努力总有回报。 同学们,目前我们所遇见的小小困难和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

人在遭遇挫折时,往往会感到缺乏安全感,使人难以安下心来,

工作和生活都会受到影响。那么,人在遭受挫折的时候,又应如何进

行调试呢?以下十种方法,不妨一试:

第一,沉着冷静,不慌不怒。

第二,增强自信,提高勇气。

第三,审时度势,迂回取胜。所谓迂回取胜,即目标不变,方法

变了。

第四,再接再厉,锲而不舍。当你遇到挫折时,要勇往直前。你

的既定目标不变,努力的程度加倍。

第五,移花接木,灵活机动。倘若原来太高的目标一时无法实现,

可用比较容易达到的目标来替代,这也是一种适应的方式。

第六,寻找原因,理清思路。当你受挫时,先静下心来把可能产

生的原因寻找出来,再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七,情绪转移,寻求升华。可以通过自己喜爱的集邮、写作、

书法、美术音乐、舞蹈、体育锻炼等方式,使情绪得以调适,情感

得以升华。

第八,学会宣泄,摆脱压力。面对挫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

度。有人惆怅,有人犹豫,此时不妨找一两个亲近的人、理解你的人,

把心里的话全部倾吐出来。从心理健康角度而言,宣泄可以消除因挫

折而带来的精神压力,可以减轻精神疲劳;同时,宣泄也是一种自我

心理救护措施,它能使不良情绪得到淡化和减轻。

第九,必要时求助于心理咨询。当人们遭遇到挫折不知所措时,

不妨求助于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医生会对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

之以行,循循善诱,使你从“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中,步入“柳

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第十,学会幽默,自我解嘲。“幽默”和“自嘲”是宣泄积郁、

平衡心态、制造快乐的良方。当你遭受挫折时,不妨采用阿Q的精神胜

利法,比如“吃亏是福”、“破财免灾”、“有失有得”等等来调节

一下你失衡的心理。或者“难得糊涂”,冷静看待挫折,用幽默的方

法调整心态。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把握机会 从现在开始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