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记得有这样句名言:一个人的创伤只会痛苦一时,一个民族的耻辱却足以铭记千年。中国近代史,那是一部充满灾难、落后挨打的屈辱史;那是一部中国人民探索救国之路,实现自由、民主的探索史;那也是一部中华儿女反抗外来侵略的抗争史。

  翻开中国近代史的长卷,89年前,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轨道,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这就是9.18事变……一幕幕历史在脑中回放,警醒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时过境迁,沉睡的雄狮早已觉醒,戈壁滩上的蘑菇云绽放出你的风姿,青藏铁路延伸着你的智慧,南海舰队护卫你蓝色的版图,北京奥运展示你自信的风采。一带一路,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亚洲投行,由中国主导,打破日本、美国控制的亚洲开发银行对亚洲基建方面的垄断;杭州G20峰会,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用鲜血和汗水铺就了一条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我们昂首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你看:2003年非典,在玉兰花开的时节,广东省中医院护士长叶欣永远离开了人世,她牺牲在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战场上。

  你看,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刘宁组织学生都躲在了铁凳子底下。北川县第一中学初一(6)班的59名学生全部脱险,而他上初三的女儿却被埋在了废墟之下。

  你看:2020年的新冠病毒,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身先士卒,不惧疾病!渐冻的身躯掩不住他一腔热血!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生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梁启超先生也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牢记历史,沿着前辈们的足迹,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奋勇拼搏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爱校爱家爱安康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感恩老师
推荐资讯